时评>>本网锐评

核心技术是网络强国的“重器”

2018-04-24 17:4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4月21日新华社)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磨刀不误砍柴工,大概也是这个道理。互联网进入中国24年,那条当年网速仅每秒64千比特的网线竟串起7亿多网民的发展中大国,回头望去,离不开一代人的奋力拼搏,离不开一条心的技术开路。

核心技术,国之重器。它是一个网络社会的灵魂,它是一个信息时代的命门。我们自然无须妄自菲薄。日前,国家网信办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息科技发展在诸多领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以量子通信、高性能计算机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取得创新突破,全球最大的固定光纤网络、4G网络先后建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技术研发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力推进,全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位居全球第二,“互联网+政务”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我们更不能盲目乐观。不得不说的是,在互联网核心技术领域,依然步履维艰、依然路阻且长。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马云说了这么一句让听者深以为然的话,“市场份额牛不叫牛、核心技术牛才是真正的牛”。

不掌握核心技术,越发感受到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痛感”。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语重心长地说,“我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不仅从别人那里拿到关键核心技术不可能,就是想拿到一般的高技术也是很难的,西方发达国家有一种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的心理 ,所以立足点要放在自主创新上。”而今看来,一语成谶。核心技术不仅化缘要不来、花钱买不来,自然也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怎么办?苦干出来!

培厚技术之风、激扬科研之力,关键还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需要实打实的投入。中国科协4月10日发布的《2016-2017中国科协学科发展研究系列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5676.7亿元,超过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2.08%。新政不断、利好不断,迎来了科研发展的春天。另一方面,需要硬碰硬的机制。提升科研工作者的体面与尊严,是核心技术结出硕果的基本土壤。眼下而言,财政资金到位了、制度保障完备了、技术风尚形成了,假以时日,中国智造的核心技术,必会在网络产业和网信事业中彰显杠杆之力。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在数字中国的路上,一个共识越发清晰:惟有核心技术,才是网络强国的“重器”。两年前的“4·.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70余次提到“技术”一词;这些年来,核心技术一如既往是顶层设计倾心关注的重要内容。居危思危、卧薪尝胆,核心技术才能如马良神笔,将梦想描画出中国亮色。(邓海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