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淼淼:“淘来”的爱心人士不靠谱

2018-04-25 09:5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社会扶贫”App是一个连接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网络服务平台。在落实过程中,一些基层党委、政府下任务下指标,爱心人士的注册量成了基层企事业单位和乡镇党委政府考核的硬杠杠,淘宝上甚至出现了代注册爱心人士的“抢手生意”,7毛钱就能注册一个“爱心人士”。(人民网,4月24日)

在电子商务如火如荼的当下,有这样一句调侃,“淘宝是万能的。”淘宝商家不仅提供商品,更提供服务,只要顾客有需求,淘宝商家必当是“竭尽所能”。但是,当“七毛钱注册爱心人士”出现时,笔者还是很诧异。表面上看这是卖家与买家的供需活动,其背后却是个别基层单位形式主义的延伸,这不仅会对扶贫工作大打折扣,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疏远干群关系。

“社会扶贫”App一头连接着贫困群众,一头连接着爱心人士,原本精心搭建的帮扶“桥梁”,却因为爱心人士“造假”让人唏嘘不已。“七毛钱注册爱心人士”给相关职能部门上了一课,也给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或个人敲响了警钟。为了完成指标任务,而不惜“造假”应付,试问,“代注册”的爱心人士又怎会在扶贫中发挥作用呢?

探根究底,此类扶贫乱象之所以会出现,最根本还是在于个别干部思想观念出了问题,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怪。有的单位为了数据“好看”,寄希望于淘宝,殊不知,“淘来”的“爱心人士”并非“有爱心”,对当地的扶贫工作没有丝毫帮助,只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噱头而已。另一方面,“代注册爱心人士”的出现也有上级部门制定指标任务考虑欠妥的原因,上级部门重指标数量、轻指标质量,对基层单位实际情况不能准确把握,不同行政区域,驻区企业数量、规模各有不同,在下任务、下指标时又岂能脱离实际、一概而论?

因此,要扼杀住“代注册爱心人士”的形式主义歪风,首先要端正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扶贫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扶贫工作事关千千万万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扶贫事业只能“实”,不可“虚”,造假数据赢不了政绩和口碑,也赢不得民心。另一方面,上级部门在下任务时,要结合各地实情,不可一概而论。在考核扶贫成效时,要多看困难群众是否得实惠,少看扶贫“数据包”,坚决杜绝以数据论“英雄”。

党和政府作为扶贫工作的关键力量,要时时刻刻做好榜样、当好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敢于向形式主义“说不”。在搭建困难群众与爱心人士的帮扶之“桥”时,不仅要把“桥”的框架结构、稳定性、受重等因素考虑到位,更要把质量高、责任感强的爱心人士或爱心企业选出来,以爱心汇聚强大力量,把帮扶之“桥”建得更加结实、牢固,让困难群众真正得实惠、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