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绝技还需用工匠精神来锤炼

2018-04-25 10:2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一名美术师,郭海博和弟弟苦练30年,独创了“郭氏铁板浮雕”技艺。这个从小就喜欢画画和泥塑的老师,把美术当成了自己的终生事业。他以铁锤为笔,在冰冷的铁板上敲出了一幅幅震撼人心的艺术品。经过30年的探索,“郭氏铁板浮雕”技艺逐渐成熟。据郭海博介绍,“郭氏铁板浮雕”工艺极其复杂,完成一幅作品要经过拓印、正面锻阴纹、打磨、火烧等十几道工序,有时一幅作品就需要敲上十几、二十几万锤。(中国新闻网)

在这异彩纷呈的艺术品背后,是一种伟大的工匠精神,从最初的不被认可到荣获“山花奖”这一中国民间文艺的最高奖项,郭海博经历了许多,就像铁板被不断地被打造,品格也在不断地经受着磨砺。面对困难,他没有选择放弃,也没有一蹶不振,而是靠踏踏实实、一凿一锤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情怀。一个把美术当作自己生命的人,是什么都阻拦不住的。

回想我国走过的历程,又何尝不是这样一种精神的诠释呢?改革开放已走过40个年头,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我们经历过困苦,经历过失败,经历过彷徨,但是我们党和人民没有放弃,更没有动摇,多少仁人志士默默为祖国的强大无私奉献着,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靠的就是这样一种大国工匠精神。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日积月累地坚持才是获得成功的法宝。作为党员干部,更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只有用这种大国工匠精神对待自己的工作,履行自己的职责,完成自己的使命,始终牢记人民利益无小事,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进。(陈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