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梅子缙:“坚守大山”书写别样的教育温情

2018-04-25 11:3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上归里,一个诗意的名字,却是一个深居大山的贫困侗寨。吴浪,上归里一名普普通通的代课教师。坚守大山22年,为山村培养学生200多名,其中30多人考上大学。

一名山村教师坚守大山22年,而当地的贫困侗寨却“飞出”了30多名大学生。这位代课老师吴浪用他自己的一生书写了“教师”二字的真谛,那就是“做一根蜡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

“坚守大山”书写了别样的教育温情。

让更多的山里娃飞出大山,去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是一名山村代课老师最真实的感悟。他了解侗寨,了解大山深处的孩子走出大山的渴望,深知“知识改变命运”可能是大山深处老百姓最好的机会。然而,在贫困山区,却出现了恶性循环,那就是越穷越不重视教育,越不重视教育就越穷。可以说,不重视教育便是这里陷入贫困怪圈的根源。实际上,贵州侗寨这样的小山村可能是中华大地很多贫困地区的一个真实写照,而吴浪这样的山区坚守者则是广大乡村教师的一个缩影。

当地老百姓对教育存在“狭隘”思想,而正因为村民眼界的狭窄,导致了“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村里的很多女孩子因为受这种思想的影响,从小就失去读书机会,最多也就能读到二、三年级。而吴浪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初中毕业后,因为学校缺老师这一机缘巧合,成为了上归里小学一名普通的代课老师,这一干就是22个春秋。处于大山的学校,没有人愿意来,来了新教师也留不住,但是吴浪呆下来了,每个月领着微薄的薪水,但是却干得特别起劲,边教书边挨家挨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为的是让更多的孩子上学,摆脱贫困。他抵制住了外出务工挣钱的诱惑,选择在大山深处当一名“扫盲者”。

他的坚守是值得的,在“一个人的学校”默默地付出,不能让现在的孩子也如他们那样吃没有文化的亏,正是这样朴素的价值观,吴浪说服了妻子回学校与自己共同坚守,这所“夫妻学校”的教学质量却从未受影响,让这个小山村“飞出”了30多名大学生,让很多家庭感受到了教育的重要性,感受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真谛,“坚守大山”书写别样的教育温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