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筑牢网络安全的“防火墙”

2018-04-25 17:3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是我们开展各项网络安全工作所需要遵循的基本方法。没有一个“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就会导致方向不明、路径不对、措施不力等。只有在“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指导下,我们才能更好地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维护网络安全必须抓主要矛盾。正如有关专家所提出的,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已经成为金融、交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的“神经中枢”。网络安全出问题,就意味着这些行业的停滞,轻则影响经济安全、社会公共安全,重则危及国家安全。可以讲,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既是“关键”,又是“基础”,因此,切实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网络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网络安全“法时代”守护“互联网+”。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审查办法(试行)》等一批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正式施行。互联网领域法治建设的提速,首先会成为“+互联网”的“接口”——加强网络立法、网络执法、全网守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的目标。其次会成为“互联网+”的守护神。步入“互联网+”时代,迫切需要一个安全、可信的网络,一个讲法治、守规矩的网络。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立法是基础,守法是关键。同时,“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一脉相承。全网守法是一个不断养成、不断提升的过程,其中,培养全民的法治信仰至关重要。诚如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所说:有良法,良法得到普遍遵守,才能有法治。只有进一步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培养网民对违法有害信息的辨识和抵抗能力,才能构建与固牢全民网络安全防线。(王旭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