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袁晓宇:“学校很一般”,招聘真诚度很不一般

2018-04-26 09:3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招聘“语言学博士”的启事火了。“学校很一般”,“待遇很一般”,“但是评职称容易”,“校长为这事特上火”,“工作压力不大,怎么干全凭心意”。最后特意强调:“当地牛肉便宜35元一斤现宰现杀不注水”。(华西商报)

高校招聘层出不穷,可内容如此搞笑、实在的招聘却实属难遇。在众多同样高校招聘信息中,在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仅凭嬉笑自嘲的口吻,清楚真实的阐明学院简况、招聘要求及待遇等内容,就足以吸睛,让人开怀一笑。

搞笑背后的无奈着实让人心酸——兴义民族师范学院一个非双流学校,名气自然比不上北清名校,地理位置也不能和东部沿海地区抗衡,招聘待遇就更不能和北上广相比。

一个高校靠的是师资人才的支撑。名校招聘时简历蜂拥而至,名不见经传的学院则是门可罗雀。名气背后的诱惑是待遇,是平台。待遇,名校人才引进开出年薪百万、提供住房、解决户口等条件的不在少数。平台,有了名校的旗号,科研项目、实验经费、论文发表等问题都不在话下。而那些小学院,既没有能力开出优厚条件,又没有平台供个人成果展示,自然就无法与名校比拟。像兴义民族师范学院这样的高校想要发展,难度莫过于夹缝求生。

人都有趋利属性。这就需要国家在支持各大高校人才引进的同时,在保障公平的原则下,政策、财政支持适当的向规模小但潜力大、中西部地区的高校倾斜。让他们能够在人才时代的潮流中抢抓机遇、奋勇前行,不断提升学校品质。当然这些相对处于劣势的高校也不能萎靡不振,要积极发挥优势、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队伍积极性,以有限的人力、财力资源创造出更大的成绩。作为人才本身来说,能够在一片学问的热土挥汗耕耘,何尝不是幸事?

当今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学以致用、用以治学,最大限度的发挥人才优势,才是乘势而上源动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