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管理创新不可依赖于交管“神器”

2018-04-26 16:4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湖北大冶出现的一种防闯红灯“神器”,引发公众兴趣。几根黄色“铁桩”分布于斑马线两侧,在红灯状态下行人一旦越线,“铁桩”会立刻喷出水雾,同时提示行人“请遵守交通规则”。警方表示,该设备确实对闯红灯有阻碍作用,且不会对行人安全造成影响。(4月19日新华网)

据悉,该防闯红灯系统为大冶市交警部门经过前期多方考察,从研发到使用共花费两个多月时间、投入130余万元的成果。在试点路口启用之后行人横穿马路的现象少了许多,交警的工作压力也得以减轻。可以说,大冶市启用防闯红灯“神器”是道路交通管理的一次大胆尝试,彰显了当地执法的新智慧;然而道路交通秩序的规范不仅要用“新”,更要用“心”: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关键在提高全民素质。

国人集体闯红灯现象被戏作是“中国式过马路”,这种现象由来已久,也一直令交通管理部门头疼不已。其根源一方面是规则意识的缺乏,认为闯红灯只是无伤大雅的小事;另一方面也是安全意识的欠缺,对于闯红灯的危害的认识还不到位,心存侥幸,认为不会造成太严重的后果。同时也有公众 “法不责众”心态在作祟,“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而不管闪烁的是红灯还是绿灯。

然而随着时代发展,闯红灯造成的安全隐患越来越多,这不仅是不文明行为,更是违反了法律法规。闯红灯威胁的不仅是自己的人身安全,对公共安全也是一种巨大的危害。当前全国范围内交通安全及治安管理整治强度不断加强,今年3月公安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全国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治理;各地交警部门也都在探索交通管理新方法力求减少闯红灯等违法违规行为,各地防闯红灯“神器”纷纷现身、升级。

使用喷水式等防闯红灯“神器”,在一定时期内确实会起到威慑作用,使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不过凡事过犹不及,也应看到其背后存在的隐患:把水喷到行人身上会对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可能造成群众不满,还会导致群众对交通设施的破坏,违反治安管理规定。这种惩罚方式很可能激化矛盾,造成公共秩序的混乱。因此惩罚不是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的根本解决途径,切不可对其过于依赖。

想要从根本上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关键还是要提高全民素质,提高公众意识,要让他们能够意识到遵守交通规则不仅关乎自身安全,更关乎公共安全。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在全社会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公益广告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公民素质提升教育实践活动等,来倡导和谐文明的公共行为;从规则意识与安全意识两方面出发,多管齐下,对公众进行教育和鼓励。让公众从被约束限制的客体,一步步转变为维护社会秩序、捍卫公共文明的主体,以“主人翁精神”促进社会文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

执法的根本目的不是惩罚,而是为了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保障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交通管理创新是令人可喜的进步,但更要注意从“心”出发,以公民素质的提高来带动城市公共秩序的好转,从而减少不和谐音符的出现,打造更加文明宜居的城市。(刘思琦 )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