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旅游乱象需从行业内部治理

2018-04-26 16:5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马上就要到五一小长假了,这个时候是北京春季游园的最高峰,很多外地游客会趁此机会来北京的景点游玩。有游客向记者反映,在景山前街有指路人,他们会“好心”提醒游客从神武门无法进入故宫,然后便将游客带上一日游大巴车后,导游就带着游客开启购物游模式。原定的八达岭、十三陵、鸟巢等景点只会在水关长城短暂停留,却要三次进入店铺购物,不购物的游客被指责为“铁公鸡”。(法制晚报)

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越来越多的参与到旅游活动中来,旅游体验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但与此相伴随生的是高价宰客、强迫购物、辱骂殴打游客等,这些似乎成为了中国旅游业的顽疾,即便是在旅游法正式实施后,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依旧屡见不鲜。2018年2月6日,媒体曝光了丽江旅游丑闻。视频中,一位女导游毫不顾忌地大骂游客是“铁公鸡”,指责游客没有购物。而仅仅过了两个月北京导游再次指责没有购物的游客铁公鸡,两地相隔万里,但导游的行径如出一辙,这类旅游违法事件屡次在节假日期间成为热门话题,某些热门旅游景区成为众矢之的,这必然会让中国旅游业蒙羞,也直接影响地区的形象,不得不引起深思。

旅游业作为一个朝阳行业,被相关的从业人员如此糟蹋,使得这个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各地管理部门不断加强教育培训,重塑旅游形象、提升行业自律已是老生常谈,执法单位也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警示,打击旅游业发展中种种恶意行为,这些都是浅尝辄止,不能根治旅游乱象。因此还得从旅游行业内部查找破解之道。

导游的资质非常重要,他们作为一个地区的宣传员作用非常明显,而一些根本没有取得导游证的导游混迹其中,将旅游市场弄得乌烟瘴气,《导游管理办法》只能管理有导游证的导游,而私接游客的黑导游却在现实当中很难被处理,这更加加重了旅游乱象。同时,旅游购物提成已是公开的秘密,导游带团没有底薪,或者底薪微不足道,只能靠着购物提成满足自己的经济利益,这种旅游业态不改变,治理旅游乱象就是一个死结。现在是市场经济、商品社会,运用市场的力量进行推进旅游业的治理可以事半功倍。

所以,规范旅游行业秩序不能仅停留在行政执法上,应该从市场的层面审视那些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以及那些长期被舆论诟病的重点地区,要看看其背后的黑色利益链条,从而寻找破解之道,方是上策;否则,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会屡次“利剑行动”,屡次死灰复燃。(张云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