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董丽丽:醉酒主任敢打人,底气何来

2018-04-27 15:2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5日凌晨0时许,四川一医院女医生周倩,接到警方通知后,来到地铁七号线槐树店站,救治一名脸部受伤的中年男子。谁知,就在医生准备为他包扎伤口时,男子一脚踹向女医生胸腹部,造成医生多处软组织挫伤。踹人的男子情绪激动,疑似醉酒,自称是“办公室主任”。(中国网)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不管是恶性冲突还是醉酒打人的事件就不断印入我们的眼帘,从最早闹的沸沸扬扬的“我爸是李刚”事件,到愈演愈烈的“我女儿是彭帅”,再到之后的城管打人,纪检官员打人,警察打人,现在又是醉酒的“办公室主任”打人,现今的打人事件真是层出不穷,屡见不鲜,在一系列“打人”事件的背后,或许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更想知道的是,是什么让他们敢打人?

我们都知道,不论是国家干部还是普通公民,都应该知道遵纪守法,所谓的一切醉酒打人,激动打人,都只是充当了催化剂的作用,真正让他们打人的“源动力”其实是当前人们对于公德意识的缺失,法治意识的淡薄,还有就是对权力特权的不正当认识。在这许许多多的打人事件中,我们不难发现,大多数人都是觉得自己拥有“特权”的,甚至是拥有这种打人的“特权”,他们肆意妄为,疯狂叫嚣,依仗着自己手中或多或少的权力,以为自己手中有权,包里有钱,就高人一等,别人就必须服服帖帖、惟命是从,因此,但凡有别人有一点不符心意的地方,就露出一副狰狞的面孔,动辄对别人拳脚相向,恶言相向,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身份,置自身形象于不顾,有的也是置政府形象于不顾。

《曲礼》曰:“道德仁义,非礼不成,教训正俗,非礼不备。”像这些打人的人,其实是缺少了“礼”的,这个“礼”,更多的是一种敬畏。他们缺少了对权力的敬畏,缺少了对人民的敬畏,更是缺少了对社会的敬畏。不论干部还是公民,要时刻心怀敬畏,要敬畏法纪,遵纪守法、遵守公德,谨言慎行,摒弃特权思想,更要敬畏群众,始终心中装着群众,积极融入群众,别再让这些打人事件继续上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