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错评贫困户,必须有人来买单

2018-04-27 15:3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重庆市纪委日前通报一批近期查处的扶贫领域失职典型案例。其中,因一起扶贫对象识别错误问题,重庆奉节县青莲镇共有7名干部受到追责。(4月27日 澎湃新闻网)

当下扶贫攻坚工作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各地都憋着劲的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但总有些人想占国家政策的光,总有些干部玩忽职守,让一些别有心机的人混进贫困人口的队伍,成为建档立卡的一员,然后坐等各项扶贫红利。此次,重庆奉节县青莲镇错评贫困户就是典型案例一枚。“贫困户”李某某在有能力购房的情况下仍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即便有群众反应其购房行为,都没有阻止其混进贫困人口的队伍,直到第三方评估才让事情真相浮出水面,也让玩忽职守,不作为的村镇干部们暴露出来。

扶贫工作进入脱贫攻坚时期,扶贫工作在精、在准,而首要的就是要精准的发现真贫。其实,在贫困建档立卡工作是一个有着很严谨的工作程序。从政策宣传到贫户本人申请,到村级审核,再到乡镇审核,最后县级审核和第三方评估,一环扣一环,每一环都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只要按照政策和程序办事,根本不会有“贫困户”李某某的出现,不会有7名干部因失职而被追责。

“事在人为”,严谨的政策和程序都没阻止假贫困的出现,只能说明问题出现在办事的人上,只能说明在贫困建档立卡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没有本着对贫困户负责、本着对扶贫脱贫工作负责、没有本着对社会和国家负责的态度去做事情,而是囫囵吞枣,不加明辨的办事交差。

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因此,在精准扶贫过程中,不仅需要机关干部们甩开膀子,撸起袖子来真干,实干,将真贫真正地扶起来,同时也需要群众和扶贫监督部门擦亮眼睛,盯紧扶贫工作的每一环,对于那些在扶贫工作中玩忽职守,工作流于形式的干部们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将责任一追到底,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扶贫工作中不负责任和失职问题,确保国家扶贫资源不被浪费,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赵磐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