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彭亮:“联合惩戒”对失信者是一记“重拳”

2018-04-28 10:3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对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火车做出规定。意见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人民网)

诚信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有序运行的基石。自古以来,我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诚实守信更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美德。党的十八大以来,顶层设计就把诚信建设作为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诚实守信这种美好的品德也被社会所大力倡导。但仍有部分素质低下、道德缺失的“老赖”为了自己的利益,干着损害社会、民众利益的丑事,严重冲击着社会的诚信体系,给予重罚也是大势所趋。

一直以来,“老赖”之所以难以根治其实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一是失信成本较低,很多人认为失信的成本远远低于守信所获得的收益,再加上法律惩戒也较少,造成这些人可以在失信的道路上肆无忌惮。二是长期以来惩戒老赖的信息不够畅通,造成对“失信者”的惩戒力度不够,这无形中也助长了“失信”的风气。

那么,该如何根除“失信者”,让其处处受限呢?一方面健全全社会诚信机制体系,实现“失信者”信息全国各行业的联网。另一方面,严格执法力度,最大限度地挤压“老赖”活动空间,让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在日常生活中寸步难行。

应该说,此次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意见》对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细读意见,笔者发现,限制乘坐火车范围包括铁路、税收、社会保险、证券、期货等多个领域的违法失信人,形成了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

失信人机制,对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体制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如此,《意见》还给出了具体执行措施,让以往惩戒“失信者”没有具体落地措施的问题迎刃而解。

可以看出,“联合惩戒”是对失信者的一记“重拳”,它让“失信者”处于无形的压力和法律震慑力的双重包围之中,无处不在的压迫感也必将促使他们自动履行法律义务。对严重失信人采取联合惩戒,建立乘车诚信体系,将个人行为与诚信相关联,是一种社会制约的体现,将促进诚信社会的建设,同时也将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和全社会诚信正能量的凝聚。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意见》的实施,这个社会上的“严重失信者”将寸步难行,诚信中国、美好社会将渐行渐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