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殷岳:少一些“花花草草”的纪律检查

2018-04-28 11:4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则《市纪委突击检查教育局办公用房》信息在朋友圈刷屏,引发热议。湖南津市教育局和两所学校,被突击检查办公室物品摆放时,发现了“问题”:除“抽屉里有两包烟”“大量零食”之类,被点到最多的,居然是“发现有与工作无关的书籍”“盆栽超过两盆”等情况。(4月28日,新华网)

正巧,朋友在网上给我发来这则“突击检查”信息截屏,“文件柜内有红枣”等句子被勾红。朋友感慨:喝个咖啡怎么了?万一有低血糖呢,不能备点吃的么?

津市纪委“突查”零食、小说、盆栽引热议。貌似是检查标准欠妥、方法不当,却反映出一些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不高、乱作为的问题,对这些违反纪律规矩的行为,应当追究。

难怪有网友评论,把真经念歪了。如此翻箱倒柜突击检查,已接近突击搜查,个人隐私荡然无存。办公室总不是公共场所,要搜查得履行相关程序。这些流于形式、可有可无的检查,有“凑数问责”之嫌,不仅加重基层负担,还会催生形式主义。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苍蝇老虎一起打”,体现了对触犯党纪、政纪、法律红线的“零容忍”,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勿以恶小而为之”。加强办公用房等纪律检查是好事,但也不能“花花草草”,小题大作,把办公室里有零食、香烟、绿植、小说等,作为违规违纪行为检查“通报”。

对这些参与检查的干部,给予指正教育是应该的。好在当地党委已经在调查处理该事件,要求认真吸取教训,进一步规范监督检查行为。推而广之,仍然要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丽江市纪委曾印发《丽江市纪检监察干部责任追究办法》,对56种违反纪律规矩的情形进行问责,包括“工作不负责,致使运用党纪政纪、法律法规不当,出现严重定性量纪错误的”等内容。

同时,要适时巡察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确保干部遵守纪律、履职尽责,及时指出并纠正突出问题,确保中央及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走调,不偏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