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刷脸”让道路执法更精准

2018-04-28 14:5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圳“刷脸”执法电子警察于4月23日开始上线启用,深圳交警将开展一周的宣传过渡,5月1日正式执法。此次深圳交警试点推出的首批“刷脸”执法设备,在全市共建设40套,主要针对“特殊行业人群”和“失驾”人群执法,确保精准执法。(澎湃新闻网)

我们都知道十字路口有电子警察,俗称“电子眼”,专门抓拍违规行驶的机动车,然后短信通知,处理结果基本上是扣分或者罚款。有些路段还会有专门的警察监督,确保道路秩序和行车安全。而深圳“刷脸”执法电子警察也能清晰拍到非机动车和行人,尤其对于外卖、快递等“特殊人群”,违规人一旦被拍到就会收到与机动车类似的短信通知,是不是觉得很“高大上”。

其实规范行人和非机动车一直是道路执法的难题,不像机动车有牌照,利于规范。现在电动车没有实行上牌制,速度还比较快,安全隐患比较大。而且很多电动车不能很好遵循交通规则,闯红灯、逆行等违法现象频出。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数量和电动车事故、死亡人数均呈逐年上升趋势。据统计,仅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是不是很触目惊心。行人管理难度就更大了,目标群体大,情况复杂,随机性强,道路交通安全必须重视起来。现在外卖骑手也是一个很大的群体,他们为了赶时间不惜铤而走险,安全问题可想而知。这次试点的“刷脸”电子警察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它拍照清晰,行人哪怕在晚上或阴天下雨也不能抱侥幸心理。而且也有比较完善的申诉机制,若有异议可以到交管局申请查看。因此切勿以身试法。

信息时代执法进步了,个人信息安全怎么保障呢,可能有人担心自己的信息泄露,这大可不必,毕竟这是官方行为,不是商业行为,只有专人才能进入个人系统,管理还是很严格的。“刷脸”电子警察虽好但也还需严格执行,不能成为摆设。若连交通管理者都抱有得过且过的心理,那还要这样的电子警察有何用呢。

如今物质条件大幅提升,家里有个交通工具也不是什么难事了,但安全问题是永不过时的话题。因此,作为公民应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良好的公共秩序还需大家共同维护,这既是对公众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生命无小事,不能以生命安全为代价。同时一个人的行为也是对自己子女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再多的说教也抵不过平时的言传身教。(王李和)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