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定向安全课堂:学生安全教育的新探索

2018-04-28 15:0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7日,由石家庄市定向运动协会主办的“亲子定向安全课堂”活动在东三教小学开展。该活动以“健康快乐、安全成长”为主题,将安全教育融入活动中,让孩子们不仅体验到定向运动的魅力,还能学习掌握安全知识,感受到集体的智慧和力量。(4月27日 河北新闻网)

学生安全历来是家长和学校最重视的事情,家长和学校也为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操碎了心。目前,学校大都安排常态化的安全培训课程、模拟演练课程,各种安全宣传和安全教导更是家常便饭,但每年仍有不计其数的学生安全事故发生,造成学生伤亡。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是学生尽管掌握了一定的安全知识并且拥有了一定的意识,但缺少的是应对安全问题是处理事故的智慧。

安全教育不同于一般性知性知识和技艺性知识学习,它不是背公式、程序步骤和练练技能就能熟练应对各类安全事故,尤其是突发性的安全事件,它需要的是一种应对安全事故的智慧,而这种智慧不仅包括面对各类安全事故时需要的基本应对知识和方法,还包括应对各类安全事件时心理素质、快速反应能力等。

定向安全课堂,将定向运动和安全教育结合起来。它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解决所遇到困难的能力及在体力和智力受到压力下做出迅速反应,果断决定的能力与安全知识、方法、技能相结合,来应对各类安全事故。

定向安全课堂,有效地解决了传统安全教育中缺失的心理能力培养这一关键环节,是对学校安全教育的全新探索,这种教育的效果不敢保证学生安全事故从此伤亡为零,但至少保证它全方位地培养学生应对安全事故能力,并且其授课形式也不同于常规的说教模拟训练,它更能为学生们所接受和喜爱。

如此安全教育,值得一试!(赵磐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