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请把小猪佩奇还给孩子们

2018-04-28 17:0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因为最近这句流行语,原本只是1-5岁儿童偶像的小猪佩奇,迅速征服了众多年轻人,成为中国社交网络的超级IP,全网红人。不对,是红猪。(人民日报)

这几天,我的朋友圈突然被一个长着吹风机脑袋的粉红色小猪,刷屏了。此猪名为“佩奇”,以前早有耳闻,只知道是个动画片的主人公。没想到短短数日,佩奇摇身一变成了当下年轻人的新时尚。突然感叹,莫非笔者已垂垂老矣,赶不上时代的潮流了?“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小猪佩奇不是孩子的佩奇吗?怎么就成了社会人?

《小猪佩奇》是一部优秀的动画片,有数据为证:豆瓣评分9.2分,国内年播放量100亿次。可豆瓣的高评分,却不能成为它在短时间内成为社会热点的原因,尤其是在国内短短上映了三年的前提下。有人总结了小猪佩奇火起来的过程:首先电视台视频网站播出,打好儿童基础;接下来官方推出表情包,吸引成人眼球;短视频网站制造话题紧随其后;之后社交平台炒作,明星大V佩戴佩奇产品,成为社会话题;最后合作授权拿专利费。最终我们知道了,这是营销商给大家挖的坑,他们的目的是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看了以上的分析,不难发现,佩奇火起来,很大程度是盲目跟风,是非理性的追捧行为,并不是儿童文化传播产生的正能量。

那么,回到最初的那个话题,小猪佩奇不应该是孩子们眼中那只简单快乐的小猪吗?这是一个学龄前儿童的启蒙动画片,佩奇是为让孩子从中学到一些基本的为人之道,是为向孩子传递温暖善良而生的,现在却成为了“社会人”,我们应该反思了。

文化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代表,社会得以长久稳定发展在于文化的传承,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更是文化的积淀,我们如今的发展也从中受益良多。儿童是未来发展的力量,儿童文化的传播对其一生的发展,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更应该被重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一直都是我们对待文化的态度,也应该成为我们对待小猪佩奇现象的态度。《小猪佩奇》是一部优秀的动画片,它向孩子传递的温暖的东西,我们要继续保留,对其中充斥的非理性追捧,应该摈弃。

小猪佩奇应该是孩子们眼中那只简单快乐的小猪,而不是大人们用来博眼球的噱头,请把小猪佩奇还给孩子们。(王东颖)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