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练红宁:别把瞎折腾当成改革

2018-05-02 09:1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续聚焦镇江四中、南京四中撤并失校之痛,揭示了当前撤并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更反映出有些部门工作中存在着的瞎折腾、简单化,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不能让这样的错误做法给改革抹黑。(现代快报》)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保护历史文化是历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城市发展和传承的血脉。试想一座没有文化的城市能有多少人气和魅力,能赢得什么样的未来。

近来年,在做大做强、减员增效等名义下,撤并之风风起云涌,带来了许多不科学和不实事求是的现实问题。无论是基层行政区域的合并,还是学校等服务单位的撤并,都不要忘记:方便群众,保留文化,利于传承。当前,全球都在做品牌的今天,我们一些地方却不懂得珍惜民族品牌、城市品牌,搞所谓的创新,却糟蹋掉我们的“古董”,结果让人们找不着北。

悠久的城市历史文化,才能唤起对一座城市的认同。像学校这样的单位,桃李满天下,更要慎之又慎,许多学子走向全球,他们回来寻根的时候,根在哪里,这可是他们唤发民族情感报效国家民族的纽带。“四”在某些人眼中竟然成为不吉利数字而被抹去,只能说明这些人的无知和迷信,甚至在甘肃发生重点工程请上了巫师的怪事,实在是对科学精神的背叛,是对民族文化的亵渎。学校撤并后学生上学的过远,乡村撤并后的过大和不便,让群众感同身受。江南某地是名侠故里,原是乡所在地,结果当地用他的名字命名了一个远离这座乡的大镇,所在乡又被镇兼并,成了立马萧条的村子,更让不少外地游客先折腾到镇上再乘车折腾到故里,显然让游客感到不便。

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喊了几十年了,找回四中、四楼等是文化回归,更是改革开放新时代的思想解放。因此,我们的决策更要讲科学讲文化,不能太随性,想当然,拍脑袋,更不能被迷信牵着鼻子走,做大做强方法很多,并不是撤并了之,需要扎扎实实的工作和行动,而不是仅靠撤并这种虚的东西。

学校教育的提高质量要在刻苦学习、均衡教育、练内功上下功夫,而不是成了资本的奴隶,并出来的名校永远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名校,合并做强的东西真的能强大么,我看未必。就像我们的铁路振兴不是涨价降价这么简单,而是要在科技升级上做大文章,保障乘客能走快走,实现真正的公交化运行,而不是只关注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否则只能如同高速公路假期免费通行一样的结果,把大伙都堵在路上,增加了事故率,害苦了群众,如果收费不延期的话也亏了国家,是典型的吃力不讨好。也如同设立三天小长假弘扬民族文化初衷,结果是大家出行时间过短,造成景区更大的积压和运输的紧张,对民族文化的弘扬也没有起到什么效果,倒是真正添了堵。

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必须重新审视一些做法,尽管恢复五一长假调到五一九旅游日附近,东西南北皆宜,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同时,可将三天小长假进行改革,如果逢周一、周五利用双休日串休两天,周二、周四放一天串休成三天,周三则没必要休;还要对春节假期适当加长,或增加两三个分省轮休的七天长假,只有这样假期问题才能科学进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