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晏一琳:“楼宇党建”不失为城市治理新方式

2018-05-02 09:2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东濠涌畔居民罗国泉说,“越秀区是广州市中心老城区,随着经济的发展,楼越来越密、人越来越多,环境却越来越差、交通也越来越堵。”过去单靠拼土地拼规模就能实现爆发式增长,而现在土地资源见底,环境优势透支,公共服务过载,如何破解大城市中心区发展瓶颈,成为越秀区党委政府的一道必答题。(4月30日,人民日报)

广州市越秀区,作为广州市的中心城区,注重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全区366栋重要商务楼宇入驻企业近两万家,经济密度高达94.48亿元/平方公里;总部经济去年实现增加值1563亿元,几乎占到越秀区GDP的一半。同时,在可观的经济数据背后,也隐藏着流动人口多、矛盾隐患多的问题。当地便从做实“楼宇党建”入手,强化村民自治,不失为城市治理新方式。

随着各大城市的竞合发展,城市建设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具有吸引力,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员流向城市,楼越来越密、人越来越多,环境却越来越差、交通也越来越堵。而人员如何管理,基层如何治理,成为了摆在城市治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党是领导一切的。”不论是怎样的新业态和新形态,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必不可少,也绝不能缺位。广州市越秀区从“楼宇党建”入手,全区366栋重点商务楼宇,295栋有党组织,成功建立起区、街、社区、楼宇四级党群服务阵地。

“楼宇党建”对于企业而言,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助力,对于城市党建而言,是重要的抓手。在当前的大城市,抓好了“楼宇党建”,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抓好了城市党建,能够让党群服务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从广州市越秀区的“楼宇党建”发展历程来看,自2014年12月以来,由区直部门和街道干部组成的222个驻点团队累计联系居民群众约163万人次,收集解决问题约1.9万宗。全区18条街道全部建立新时代讲习所。这一系列数据背后,彰显了“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服务理念。

“楼宇党建”不失为城市治理新方式,面临“大城市病”问题,各地方党委应该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和服务方式,真正做到党群服务不缺位,将服务做到家,才能够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