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我就管交警”式官威该刹一刹了

2018-05-03 09:2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针对媒体报道河北邢台一黑色奥迪车禁行日上路被查,驾驶员称“我就管交警的”一事,河北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1日透露,已按程序对该市政府办公室一科级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5月2日中新网)

这名市政府办公室科级干部在机动车限行期间,驾驶限号车辆上路出行,面对执勤交警现场依法处罚时,其竟声称自己“我就管交警的”,大耍官威。笔者认为,这样的官威该刹一刹了,不能任由一些官员利用手中职权逃避处罚。

这名科级官员之所以“牛”气冲天、大耍官威,不过是手中握有一定的职权,尽管他不是直接管理当地交警部门的,但可以利用职权或通过关系给交警“小鞋穿”。如果此事没有被媒体曝光,或许这名官员不仅不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交通违规的处罚也会被私下撤销,甚至秉公执法的交警会因为“不懂事”,而遭到领导批评或内部处分。也就是说,“我就管交警”这样的说辞并非玩笑,这名科级官员利用手中的职权或关系,完全可以“管”住当地一名普通的交警。

其实,“我就管交警”式官威现象,在各地也时有发生。一方面,一部分官员“官本位”思想在作祟,认为“我的地盘我做主”,在自己主管的辖区内经常为所欲为,甚至违法乱纪,由于手下工作人员或当地一些执法人员,畏惧于其手中的职权,或害怕遭到打击报复,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去秉公执法;另一方面,耍官威的官员一般法治意识淡薄,潜意识里总认为自己大小是个官儿,加上特权思想的膨胀,摆不正自己的位置,便把法纪的约束视作是对其个人的冒犯,于是当违法违纪面临处罚时,常常高调亮明自己的官职身份,以官威来压制对方,并用言语对执法人员进行一定的威胁。而一部分执法人员遇到这种情况,因为担心自己处理不慎会捅了“马蜂窝”,也常常大开“绿灯”,让一些违法违纪的官员逃避了处罚。

殊不知,官员的官威耍得越厉害,其自身的社会形象败坏得越糟糕。而官员作为政府部门的代言人,耍官威也严重影响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形象。可想而知,如果一名政府官员没有丝毫的法治观念,自己不去遵纪守法,而是带头破坏政纪法规,其辖区或主管部门遵纪守法能蔚然成风吗?显然是不可能的。

“我就管交警”式官威现象,在其他地方也普遍存在,有的职位更高,行为更加恶劣,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更为严重。因此,“我就管交警”式官威该刹一刹了,各地各级政府不仅要教育好大小官员严格自律,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防患于未然;还应对违法乱纪的官员予以严厉的党纪政纪处罚,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绝不姑息养奸。这样,类似耍官威的官员就会越来越少,政府部门的权威和良好形象才能在群众中真正树立起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