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以文代矿”才是一座“富矿”

2018-05-03 09:2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矿业大县”转型“文旅强县”,心气正高、劲头十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滦平县第三产业投资累计完成104.1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的47.6%,全年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达到118万人次和9.8亿元,分别增长35%和38%。

昔日的“靠山吃山”,成就了“矿业大县”。“炸药一响,黄金万两”是对矿业发展的最好诠释,然而,在矿业经济繁荣的背后,隐藏着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层级发展低的隐忧,同时,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压力以及对环境的破坏等,都令人担忧。在新发展的要求下,转型是唯一选择。应该讲,滦平县走“文旅强县”之路,挖掘的是另一座“矿山”,同样是“靠山吃山”,此“吃山”却不是彼“吃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矿山是一种资源,最简单的就是开采,从中“掘金”,发展矿业经济,这便是旧思维下的“金山银山”。然而,当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之后,这种开采已不合时宜。放弃开采只是第一步,当然也是关键的一步、可喜的一步,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符合新发展要求的“靠山吃山”,则是一种保护、利用与巩固“金山银山”。

生态与文化“联姻”,文化与旅游“结盟”。生态既是需要保护的资源,又是应该合理利用的资源。滦平县以生态“基调”,用文化“泼墨”,旅游自然成为一幅美丽的“画卷”。无论是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建设的如火如荼,还是“全业旅游+”的全域之变,都是在生态文明基础上的“锦上添花”,形成“生态+”格局。事实上,现代旅游业正是“把生态挺在前面”,与文化的深度融合,不断增添与增强旅游的自然美、人文美。

“诗和远方”才是一座“富矿”,“文旅强县”才是一座“富矿”。文化旅游业向来被赋予“诗和远方”功能,或者讲,是释放“诗和远方”情怀的重要载体,未来的旅游竞争会更加注重于文化内涵和诗意境界。正如相关观点所认为的,文化有利于旅游的特色化、品质化、效益化发展;旅游有利于文化的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的提升。滦平县“以文代矿”的转型,就是将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融合发展,旨在充分挖掘“富矿”的资源。(王旭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