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试卷加“鸡汤”让学生放松

2018-05-03 16:4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全国紧张备战2018年高考之际,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莲塘第一中学(下文简称“莲塘一中”)的一份周考化学试卷,在网络走红,被称为“最解压试卷”。试卷上每一道试题都是“鸡汤”加“知识点”的组合,用段子来引出提问,在试卷的结尾还不忘加一句:这次考试的范围是星辰大海。(5月3日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至关重要的高考即将来临,相信紧张的应该不只是学生本人,还有老师和家长们。炼狱般的高中生活代表了曾经吃的苦、受的累,一个满意的高考成绩既是对这些年学习的一个交代,又是拿到了一张通往满意高等学府的通行票。大家都认为学习是枯燥无谓的,可能还没到高考就该支持不住了,莲塘一中的周考化学试卷被称为“最解压试卷”,就是基于学生焦虑的心理,用一种“鸡汤”式的方式让学生轻松应考,不失是“幽默教学”的一种尝试。

如果机械的死记硬背,不但不能把知识更好吸收,还可能会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久而久之不利于学习成效的获得。“幽默教学”让知识点记忆更加深刻。考试时也不能忘了输入正确的价值观,恐怖考试变成乐趣,寓教于乐。比如考试中明明会的题,也算了很长时间,但就是因为笔误结果选错了,这样的现象很多学生应该都遇到过。徐振宇老师用“口是笔非”这个成语改编,形象地将这个容易犯的错误表达出来,提醒学生避免笔误失分。

当然,出题老师也明确表示这样活跃的教学想法也不是不注重严肃,毕竟还是要以高考成绩说话,这样的教学是在平时考试时让同学们偶尔轻松一下,最终教学目标还是让学生积极备考,老师们也希望学生们都能取得理想成绩。

其实之前也出过类似的新闻,在试卷中加入了“不一样的”题目,比如“你认为凤姐和老师谁最美”、“你认为凤姐有自知之明吗,为什么”等“雷人”试题。国家虽然倡导素质教育,但毕竟还有各类考试,既有考试应试者就会有比较、有压力。国家、社会需要的是高素质人才,不是考试的机器,更不是不会思考的书呆子,所以教学不能教条化,让学生轻松学到知识才是努力的方向。(王李和)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