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恒情:莫让“网上套现”野蛮生长

2018-05-04 09:0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22岁的湖北女青年小皮(化名)过得很郁闷。因为她被厦门一位比她小一岁的女网友骗走了14200元,而且这笔钱还是从网上套现来的。眼看还款期限将至,没有分文收入的她不得不想方设法借款还债。(5月4日《中国青年报》)

“赚零花钱可以找我套现,套现1000元给你利息100元,套现2000元给你利息200元,依此类推,次月本金连手续费一起给你。”笔者在看到这条信息的第一反应是,利息实在太高了,几乎是银行贷款利率的20倍。那么,真的会有此等好事吗?天上会掉馅饼吗?答案不言自明。

承诺高额利息,利用网络贷款消费平台套现,已成为不法分子的惯用套路。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哪里想到,你盯着别人的利息,别人盯着你的本金。在落进了诈骗陷阱之后,受害者才恍然大悟。诚然,高利息、高回报的确让人眼红,但世界上不可能有如此轻松而且毫无门槛的赚钱机会,即使有这样的机会,我们也应该迟疑和反思。

事实上,利用网络贷款消费平台套现的操作模式,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就在去年底,全国首例因为利用“花呗”进行非法套现而入刑的案件在重庆宣判——被告人杜某及同伙在电商平台通过虚假交易的方式为他人套现470多万元,以收取一定比例手续费的方式牟利,构成非法经营罪,法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值得追问的是,既然有前车之鉴,为何还没能引起人们的警惕和相关平台的警觉呢?

这类事件易发多发,是年轻人法规意识淡薄和想捡便宜心理共同作用的结果。由于年轻人社会生活经验比较少,思想比较单纯,分辨能力较弱,遇事欠思考,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在高利息、高回报诱惑面前,更容易把事情简单化、理想化,特别是当看到朋友圈和身边的人已有人在做且正在获得收益时,自然就忍不住“眼红”和跃跃欲试了。

当然,网上套现事件多发的背后,也和网络平台监管不力、滞后甚至监管缺失密切相关。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网络贷款消费平台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装样子监管:只要无人举报,不被监管部门“盯”上,平台便若无其事、置身事外。新生行业需要发展空间,这无可厚非。但如果相关平台只顾踩油门,追求飙车式的快感,把不准方向盘,就可能面临倾覆的危险。

当务之急,除了加大打击力度外,更有效的办法还是要多打防骗的免疫针。因此,涉世未深的年轻人一定要增强法规意识、风险意识,端正心态,理性思考和分析,要懂得“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午餐”的道理。同时,网络贷款消费平台也应当明白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新生行业既需要发展空间,也离不了适当监管。只有不让监管责任抛锚,整个行业才能越来越有前景。当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逐渐增强,监管不再有真空和空白,网上套现也就难以野蛮生长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