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强:烈士陵园不开放,危害并不比恶搞英雄小

2018-05-04 09:3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对于那些诋毁、歪曲、丑化、亵渎恶搞烈者,作为公众忍无可忍就无需再忍——扛起《英雄烈士保护法》的法律武器,与这些人作坚决的斗争。

然而,还有一种情况为我们所忽视。那就是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不开放。

5月1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检察院在《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当日开展专项行动,检察干警兵分两路,一路对县内烈士陵园、董存瑞纪念馆进行了检查,发现烈士陵园并没有向社会公众开放。另一路对网络中诋毁、歪曲、丑化、亵渎董存瑞英雄形象的网络信息进行搜索排查,结果发现网站中依然存有大量诋毁董存瑞英雄形象的信息。(5月3日正义网)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应当免费向社会开放,供公众瞻仰、悼念英雄烈士,开展纪念教育活动,告慰先烈英灵。”《英雄烈士保护法》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规定,其中的用意非常明朗,那就是从法律的层面确保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免费向社会开放,同时进一步明确相关方面的义务和责任。

事实上,烈士陵园不开放或开放程度不够的问题,并非个别现象。可以说,平时关门上锁,“开放只待清明时”的情况在为数不少的烈士陵园存在。除了开放上的问题,诸如诸如烈士陵园指示牌不清楚、烈士陵园管理人员不到位、烈士历史资料整理发掘不够、烈士陵园开展活动不够等问题也屡屡爆出,现实情况是,有的烈士陵园仅仅成为烈士沉睡的地方,烈士已仿佛不在我们身边,烈士事迹已不再鲜活。

烈士陵园不开放,纪念教育又从何说起,纪念教育跟不上,势必就可能导致一些人对英雄烈士认识上的模糊,甚至有可能渐行渐远,还有可能导致一些人因为无知而犯了诋毁英雄的低级错误。几名七八岁模样的儿童不停地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地上的鹅卵石丢入水池中打水漂嬉闹;一名少年在英雄纪念碑前做出不雅动作,还踢倒一块墓碑;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两名身着T恤的年轻男子摆出各种“不雅”姿势,与纪念馆外的群雕合影……盘点过往的诋毁恶搞英雄烈士事件,这其中有不少恰恰就属于无知惹的祸。

该开放不开放,该开展活动不开展,该履行纪念教育职责履行不到位,让不少人群少了“来自烈士纪念馆教育”重要一环。而在烈士纪念馆现场聆听英雄事迹,瞻仰、悼念英雄烈士的效果,远比接受其他教育形式效果好的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烈士设施不开放的危害,并不比恶搞英雄小。

那么,究竟还有多少烈士陵园没有对外开放,又有多少虽然开放但开放的程度远远不够,有待于更多的检察机关“兵分两路”。从因果关系来说,烈士陵园不开放的因,极易导致诋毁恶搞英雄烈士的果,实在忽视不得,必须铲除这一因。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