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夜经济”是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8-05-04 09:4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华灯初上,从写字楼里涌出来的年轻人,和饭后寻找休闲场所的市民,一股脑扎进省会石家庄各家商业综合体以及商业街。曾经,外地人会笑话这座城:晚8时之后的石家庄,就进入了“深睡眠”。如今,石家庄的夜经济被呼唤起来,并爆发出蓬勃而旺盛的消费力。这得益于石家庄8年的夜经济推行之旅。8年推进,为石家庄城市经济转型升级,为推动省会“双创双服”提供了新支撑。(《河北日报》)

夜生活,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而夜经济则是一个城市消费水平的重要指标,映射着城市的文化与活力。观察一个城市的经济状况,一个简单便捷的方法就是体验这座城市的夜生活。8年前,石家庄晚8时之后就进入了“深睡眠”,而如今每天晚9时的第三个出行高峰已经形成,商场的夜间消费已占其全天营业额的两成。经过8年的推行之旅,“庄里”的夜生活一点点“亮”起来了,从吃购为主的夜经济消费,向文化、体育、休闲消费扩散,拉动了上下游不同行业,夜经济已经渐成气候。

夜经济与人们的生活习惯紧密相关,但凡夜经济不发达的城市,其原因多与城市居民的生活习惯有关,多数老百姓下了班喜欢过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日子,既便有夜生活,也多是到饭店吃个饭,或者跳跳广场舞而已。那么,要想改变市民的传统生活习惯,就需要多措并举刺激市民“走出家门”,拉动居民夜晚消费。从石家庄夜经济的情况看,培养夜经济需要多方的努力,更需要多部门的协作,需要有配套的公交车、夜间营业的商超、夜场影院、休闲健身场馆等,这些配套倘若不完善、不到位,市民即使走出去,也是枉然。

城市发展规律表明,城市化率越高,市民消费需求就越多元化,消费时间就越长,城市夜经济就越发达。据报载,上海夜间商业销售额占白天的62%,重庆2/3以上的餐饮营业收入发生在夜间,广州服务业产值的55%是夜间消费的贡献。这也无不说明夜晚的休闲活动、文化娱乐、交际应酬、缓解压力成为现代城市人重要的生活方式,而且有数据显示, 80后和90后担当了夜间消费的主力,占60%以上。从石家庄夜经济的兴起看,以往单纯靠打折促销、购物优惠的吸引力正在减弱,特色美食、潮范购物、文化娱乐等消费需求正在增加,值得关注和期待。

实际上,对夜经济的呼唤,一直沸腾在民间,这也正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不断增加的一种表现。在夜经济中,商业企业营业时间普遍延长,消费业态调整优化,从单纯购物到“食、购、游、娱、文、体”多元化推进,夜间休闲消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新的消费习惯,同时也为政府各职能部门对夜经济品质的提升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石家庄的夜经济已经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但距离真正变身“不夜城”还有一段距离,还需要政府统一规划,搞好顶层设计,适时引导,打造一街一景,一区域一特色,拉动城市经济加快转型发展。(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