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遏制贪腐重在“防微杜渐”

2018-05-04 15:0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担任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副县长8年的时间里,林秋只有一个行贿对象——冯某,只要拿到钱,她便一路开“绿灯”,违规帮助冯某拿项目。近日,洋浦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对林秋作出“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40万元”的一审判决判决。(法制晚报 5月3日)

“副处级女干部、高学历、少数民族、民主党派”这些预示有着大好前途的提拔要素与“受贿180万、暗箱操作、有期徒刑三年”等最终身陷囹圄的结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反观这位副县长的人生轨迹,恰是基层党员干部“小官巨腐”现象的一个剪影,不仅具有高度的代表性,其反映出的“蚁腐蝇贪”的巨大危害,更具有现实意义,值得民众警醒深思。

未来本是前程似锦的康庄大道,何故会落得这般潦草收场?说到底,这就是党性缺失、红线意识、底线意识、规矩意识弱化的表现。古语云:“百姓大害,莫甚于贪官蠢吏”,基层干部的“微腐败”往往存在于专项扶贫、民政低保、征地补偿等直接关系百姓自身利益重点领域,是真切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腐化行为。因此,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就要将反腐反贪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直指隐藏在民众身边的“蚁贪”“蝇贪”,净化根基,持续发力。

此外,分析部分贪腐官员的“成长史”不难发现,其最后形成的腐败“毒瘤”最初都是由“小贪”逐渐演变而成的,因此,查处惩治“微腐败”亦是破除“巨贪大蠹”的滋蔓温床。细数过往时日先后落马的“大老虎”,其共通之处都在于在腐化念头滋长的初级阶段,存在着侥幸心理,自认为带上“但见丹诚赤如血”的面具,“少吃点、少喝点、少拿点”便不是什么“大问题”,不需“上纲上线”,可以“高枕无忧”。但量变终会引发质变,意识的闸口一旦有所松动,欲望就会如洪水猛兽般汹涌而至。眼前这“小”和“少”的“微腐”思想,便为日后滋生“巨腐大患”埋下了祸根。因此,惩治腐败一定要“防微杜渐”治“未病”,要从源头进行遏制;同时查办“微腐败”力度更要抓在日常、日渐强化,若等到“廉耻之节废,苟且之心生,顽钝之习成”,“小苍蝇”已经演变成“大老虎”后,再来痛陈一个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终结于“腐”字之上,为时已晚。

《老子》有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世间万事积于忽微,数跬步方能至千里,同理,蝼蚁穴亦可溃长堤。“微腐败”的表现形式虽然细微,但其本质依旧是公权力滥用、以权谋私行为,“小恶”不惩,便会滋生“大患”。因此,反腐的这场“持久战”不仅要狠抓“决疣溃痈”的突出问题,更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延伸监督的范围和触角,及时唤醒纪律规矩意识。对于“微腐败”的整治力度绝不能有丝毫的含糊暧昧,要打赢这场“反腐战”,重在于源头上“防微杜渐”。(安星予)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