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章馨:读懂西安引才升级版背后的深意

2018-05-07 09:2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西安的员工可以安心地融入这座古都城市,对我们企业发展是真正的利好!”公司总部在深圳的魏婷婷了解新政策后,第一时间向西安工商部门申领了工商营业执照。(5月7日,人民日报)

自去年武汉开始,各大城市掀起了人才大战,到了今年,地处西北的古都西安又将人才政策拉向了新高潮。近些天,微信上关于西安引才的各种段子令人啼笑皆非:某派出所夜查出租屋,发现一个年轻人没有暂住证。年轻人解释是毕业后没有时间办理。警察将该年轻人带到派出所,当场办了一个正式户口,不许再跑。我们会心一笑的同时,却发现,现实往往比段子还更魔幻。现在西安不仅简化了户口落户程序,甚至根本不需要本人到场,大学生只要凭学生证刷手机二维码便可以申请落户,而户口信息第二天快递到家。可以说,这样贴心的服务,让我们看到了西安引才的迫切。

今年“五一”前夕,西安户籍新政再推举措:全面开放在西安创业的35岁以下企业法定代表人、股东和企业员工落户西安。申请人只需提供企业出具的入户介绍信和入户员工花名册,就可申请落户集体户或社区集体户。西安市户籍、人才、创新创业“三大新政”不断升级。从放宽学历、年龄到“一人落户,全家随迁”,从“身份证+学历证明”落户到“掌上户籍室”直接落户,2017年3月以来,西安户籍新政几次升级。

作为古都,西安这座城市显得很神秘,有很多人将西安作为了一生必去旅游的城市,因为这里到处都是景点,遍布着文物,去领悟一座古都的风光,就是去感受中华民族的文明进程。然而,到过西安的人却发现,这里虽然高校云集,虽然拥有很多国内的好大学,但是培养出的人才却“孔雀东南飞”了,有的是不习惯西北的风沙,有的是不习惯陕西菜,更有的是因为这里毕竟地处西北,交通路网不密集,机会也相较于东南沿海地区偏少。从中不难看出,培养出的人才,最后流失严重,对于地方发展而言,实在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对于西安来讲,要想在新时代取得更大的发展,跟上时代发展节奏,就得广纳人才,这就是西安近年来不遗余力打造引才升级版的深意。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西安引才新政的不断升级,这座西北古都正成为令人向往的创新创业之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