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靠什么逆转助学机构 “忽悠”之路

2018-05-07 09:2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分昼夜电话夺命骚扰,0收费赠送陷阱,承诺一门考试过6科……不看疗效看广告的教育培训机构本不少。但这次新京报爆出,全国连锁上市自考助学培训机构尚德,存在销售员饰演多重身份、虚假承诺补录学籍、虚假优惠等招揽新学员的各种“套路”。而被套住者之多着实令人意想不到。这不单单是机构经营的问题,更折射出供需关系下价值导向的失衡。

仅2016年,自考助学班毕业生规模近14万,注册学生27万。大“蛋糕”衍生出数目众多类似尚德的助考机构。长期稳定的需求,考试信息传播的封闭性,让这些机构有了不少底气。“老师们”许诺的名牌学校毕业证,2年完成高升专、专升本全过程,随来随学包考包过……更是让不少青年自愿“落网”。

常说青年要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道理谁都懂,就是难有选择。助学机构一边身负骂名一边赚得盆满钵满。考生们一边吐槽一边独自承受各种“忽悠”,光“拿本本”要是真管用,也就认了。令人遗憾的是,万名自考生,耗费心力所做的一切,却可能只是无用功。

我们正处在人类转折的大时代,“阿尔法围棋”赢了人类所有的围棋高手,智能机器人广泛进入普通家庭,四维时空物质“时间晶体”被发现,支付宝让年轻人身上没了现金……人类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正在被颠覆,很多职业即将消亡。当自考生在助学机构,花巨资艰辛地圆了“大学梦”之后,可能还不如一串代码。人工智能时代,“黑天鹅”此起彼伏,光靠拿本本的自证价值方式还有多少回旋余地?

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逆转助学机构 “忽悠”之路不仅应是监管部门规范教学管理之“术”,更应是考生本人强化未来发展之“道”。 “创新驱动”不仅局限于经济领域,将精力定位在培训机构短平快的承诺上,这显然找错了方向。要想跟上新时代,防套路,摈弃“拿本本”的目标导向,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刻不容缓,这样亟待从思想领域,进行更全面系统的深度变革。

拿什么去和机器人竞争?拿什么去和名校生竞争?未来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还有很多题目等待自考青年去“刷”。(邱飞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