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小典:政务官微“雷人雷语”别急着“甩锅”

2018-05-08 10:2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日,新华社新媒体专线播发了《群众咨询遭遇“雷人”回复 竟因政务官微自动托管?》一稿,报道了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官方微信面对群众咨询回复“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等“雷人语句”后,迅速在网上引发讨论。对此基层群众建议,地方政府要想在互联网的考卷上答好题,规范官微运营是重要环节。(5月7日,新华社)

很难想象,诸如“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这样 “牛气”的回复居然出自于一个区人民政府的官微,然而,这样的事件引发关注后,居然被当地评定为“意外”,并且用“系统自动回复”来解释这样的意外。或许,在当地政府看来,出了事情,第一时间撇清责任是重要的,第一时间找出托管的理由是重要的,第一时间把“雷人雷语”的“锅”甩给系统是重要的。从中不难看出,部分地方官微的责任意识究竟有多强。

出了事情规避自己的责任,几乎成为了人们的条件反射。一些地方政府,官微运营不仅关乎地方政府的形象,也关乎相关考核,一旦出了问题,就意味着可能被问责,可能有人要承担责任。所以说,这样的“雷人雷语”被“甩锅”给系统,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但是,公众不是“傻子”,网民在网络上早就练就了“火眼金睛”,你那么热衷于“甩锅”,公众更热衷于什么都不信。你说这个官微是委托给市场上的公司在运营,那么你地方政府就没有责任了么?毕竟公众在和官微打交道,在关注政务官微,是因为你的名字,并不是你后台的运营公司。既然你打出了官微的旗号,就得对这个旗号负责任,出了“雷人雷语”,不认真做检讨,不反省监管责任,把锅甩给运营公司,又算是怎么回事?而同时,运营的公司又把“锅”甩给了系统,实在是有点滑稽可笑了。

既然是官微,如果系统设定的回复全是些“雷人雷语”,我们很难想象,这样的官微究竟是怎样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究竟有几分服务群众的真诚?

政务官微作为沟通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应少些“雷人雷语”,出了“雷人雷语”这样的舆论事件,应多些检讨和反省,别急着“甩锅”,否则只会越抹越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