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机关食堂”缘何成了“违纪堂”?

2018-05-09 17:1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经山西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山西焦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汾西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绍进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同案涉及的刘志耀、秦晋丹等人由山西焦煤集团纪委立案审查。(5月9日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这起违纪案件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这些党员干部把机关食堂变成了“违纪堂”。报道中说,王绍进接受汾西矿业集团副总工程师兼生产处处长刘志耀邀请,与集团物资供销公司经理秦晋丹等10名中层干部在物资供销公司食堂聚餐、饮酒,并由秦晋丹按份外购了佛跳墙、鱼翅和辽参等菜肴。这里,有两个地方违纪了,一是喝酒违纪,二是外购昂贵食品违纪。

十八大以来,落实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领导干部在外吃喝的的现象大为减少,广大群众拍手叫好。但是,个别地方,个别领导干部却没有认识到其深刻意义,在机关食堂内部依然我行我素,从显性进入隐形,报道中的这些党员干部就是如此。他们纪律意识淡薄,人情高过了纪律;顶风违纪,胆量大过了敬畏。他们心怀侥幸,自以为是,当然,最终结果,必然是丑态败露,被严厉处罚。

这起案件给我们一个启迪:就是必须对机关食堂进行严格监管,笔者认为,我们有必要建立机关食堂工作的全方位监管机制。一是建立严格的购进与支出制度,并进行定期公示,防范腐败支出;二是建立开放制度,就是机关食堂对外开放,让老百姓可以来买饭,让党员干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建立机关食堂用餐档案制度,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用餐档案制度。用餐可以,关键是不能超标,不能奢侈,不能浪费,用档案制度进行约束。

“机关食堂”应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与下属平等交流的作风食堂,应该成为党员干部与群众交流的精神食堂,应该成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普通党员落实八项规定反四风的检验堂。“机关食堂”不能成为党员干部的“违纪堂”。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促进党员干部作风改进,我们不妨从严格监管,改革创新机关食堂工作开始。

只有在所有的部门,所有的角落都能落实好,违纪现象才不会有逍遥乐园,我们党员干部的作风才能全程、全员、彻底改善,那种偷偷摸摸、顶风违纪的现象才会烟飞云散。(武小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