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程静:别让官微“闹情绪”

2018-05-10 09:5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湖南永州文明办工作人员擅自违规动用单位官微“力挺”。为了负面缠身的某娱乐明星,引发网友关注与热议。新闻爆出之后舆论惊呼,原来那些看似“浓眉大眼”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有的竟然管理松散到被个别“小编”视为不受约束的自留地。

该事件之所以会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不仅因为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喉舌”部门的宣传部在官微上公然“爆粗口”“打广告”,还用一种近乎蛮横的口吻对“投资不过山海关”声音进行了“正面回应”,确实令人颇感“惊诧”。

该工作人员不分场合、不善待公众就是素养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并提出了包括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等一系列要求,所有这些具体的能力要求背后都有一个前提,即坚持人民立场。反映到与网友互动上,就是无论一个政府“两微一端”的信息编辑排版是不是精美,首先要有一个善于倾听、及时恰当作出答复的服务意识。对于就事论事提出的批评意见,理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作为一名合格的官微发言人,必须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要有坦荡的力量应对网民,要有求真的力量赢得信任,要有人格的力量赢得公众。与传统新闻发言人相比,官微发言人具备迅速反应的能力,及时代表政府发布权威信息,做到用事实说话,避免使用模糊辞令,打官腔,敷衍了事,减少网民猜想和质疑空间。所以官微发言人在发言时,应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话,避免落入形式主义窠臼。有的网民说话有时难免尖锐甚至刻薄,对这样的诉求,官微发言人更要有耐心,妥善处理,以免陷入更大的被动。

在管理上更加严格,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制度落实、加强审批监管,对信息发布、转载等进行严格权限界定,就不会出现一些明显的违规信息根本就不可能进入官微后台,更不可能被推送到公众眼前,中间缺失的无非就是责任的严格落实,这才给官微“闹情绪”开了一道方便之门,让公众看到了一个“色厉内荏”的东北形象。通过行之有效的考评机制,督促官微发言人说实在话、办实在事,使他们去官腔、增人气、暖民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