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资源互补,携手共进促发展

2018-05-10 10:0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津冀地区是我国政治核心,东临渤海,西临资源大省山西,北靠燕山山脉,南临粮食和人口大省河南。作为我国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吸纳人口多的地区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特别是首都北京吸纳了地区诸多资源,作为地区“领头雁”闪耀着熠熠光辉。

然而近年来,首都北京和直辖市天津面临着土地资源紧张、环境污染、交通梗阻等发展困境。另一方面,河北地区也由于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历史包袱大等原因陷入了发展困境。除此以外,北京、天津地区同河北省部分地区还存在经济水平的巨大差异,这些已经成为社会各界不可忽视的问题。

近日,北京市7个区将向结对帮扶的保定市8个县提供财政援助资金71240万元,实施京保扶贫协作项目198个,实现5万多人增收。目前京津冀三地已经在交通、通讯等领域先行协同发展,现在又开始在扶贫方面开展互助,这意味着京津冀发展一体化从经济、资源的共享迈入了民生福利共享的新高度。

必须认识到,京津冀城市群已经成为一个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只有在区域间产业、社会保障、文化教育等方面持续发力,形成人口和资源的的合理流动,才能有效解决京津冀发展根本性的资源问题。

我们还应认识到扶贫工作光靠“输血”并不能完全实现脱贫致富,河北地区还要强化“造血”能力,依靠地区自身改善发展条件。因而,北京、天津两地可以加快产业向河北转移步伐,进而带动河北各地就业和发展水平。

京津冀的协同进步还需我们从“多方下手”实现标本兼治。一要正确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地区必须树立创新求变的理念,在明确其战略意义的基础上,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完善各地区对接机制,保障合作的有效开展。二要联动共进。从机制到体制,从资源到人才均需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例如:可以采用发达地区定点帮扶落后地区的帮扶机制,实现先进地区同落后地区的共同进步。三是落实有力。地区发展的路径和措施可以多元,必须立足于各城市特点从协同上要效益,采用科学合理的分工,实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既有协同又有竞争的良好局面,达到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富裕。

简而言之,京津冀各地需要相互协调配合,积极承担责任,不断推进体制改革,破除利益壁垒;探索发展模式创新,尝试典型试点,助力地区共同进步。(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