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厉害了,我的“中国芯”!

2018-05-10 13:2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PM2.5,是大家很熟悉的微小颗粒物,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但我们研制这种制造芯片的关键材料,在过程中如果进入了哪怕PM1.0的粉尘,这个材料就是废品,就不能被应用到芯片当中。”亚洲最大酚醛树脂生产基地的掌舵者唐一林道出了集“超纯净”与“超均匀”于一体的制芯新材料——“光刻胶用线性酚醛树脂”对环境的苛刻要求。(2018年5月8日《科技日报》)

随着中兴事件发酵,以及自主芯片热的再度升温,让我们看到中国发展高端电子树脂的迫切性。“中国芯”难产的背后,暴露出中国高端材料长期依赖进口导致的被人“卡脖子”的窘境。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除了自力更生,别无选择。历时26年,中国终于拿下“光刻胶用线性酚醛树脂”这项“制芯”关键技术,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而且可以大大加速我国自主芯片的研制进度。这里,由衷地说一句:厉害了,我的“中国芯”!

实际上,中国从不缺乏芯片技术,也不缺乏芯片用材料,缺乏的是芯片链条上的企业拧成一股绳儿的聚合力,缺乏的是企业向深处钻研的耐力。利用26年探索,我们磨砺出自己的“制芯”关键材料,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这个科研团队有一股没有突破绝不回头的耐力,正如一些网友跟帖所言,“我们需要这样的匠心和耐力,这样的严谨和执着”“小小的芯片一定难不倒中国”“坚持就是胜利,干事业贵在认真”“中国芯红红的、杠杠的”!

诚然,前车之鉴让国人要记得,不能等到人家“卡脖子”才知道痛,不然被卡脖子之痛永远会出现。我们拿下这项“制芯”关键技术,就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国外厂商想使用这项技术的话,就需要取得中国公司授权,这样就可以让中外公司不敢轻易相互“卡脖子”,这也是技术相对落后的企业或者国家获得技术使用权的相对快捷的途径。目前,“光刻胶用线性酚醛树脂”的国产化成功,已经让数家光刻胶企业慕名而来,采购这种“制芯”用的高端材料,值得关注和期待。

毋庸讳言,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数千个技术难关,要一个一个攻,一个一个闯,什么时候都要靠自力更生。只要依靠别人,就会被别人控制。芯片的制造,关键在工艺制作的精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光刻技术。要想不受制于人,就必须立足自力更生的核心技术项目,坚持创新驱动、自主研发。我们相信中国人的智慧和能力,更相信中国人能搞出世界上最好的芯片。(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