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抱团腐败”须祭出“资金直拨”利器

2018-05-10 16:0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调查组将涉及几百万元的收支账目摆在我面前时,我真的被吓到了……”近日,正在等待法律审判的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原副县长黄志忠忏悔道。连他自己都没想到,在其担任漾濞县太平乡党委书记的短短5年间,竟然和13名乡干部合伙套取并挥霍掉了如此巨额的民生资金。(5月10日澎湃新闻网)

这起“抱团腐败”案件很有典型意义,为我们的基层反腐工作敲响了三大警钟。

警钟之一,基层反腐必须抓在平时。报道中一句“连他自己都没想到”告诉我们什么?告诉我们,一些基层干部放松平时自我严格要求,结果呢?不知不觉中累积出“大腐败”。这个现象提醒我们,基层反腐工作必须抓在平时,只有平时认真要求自己,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高度自律,才不至于不自觉走入腐败的陷阱,不能自拔,酿成大错。

警钟之二,基层反腐必须打造精准监管。报道中,我们发现,这起“抱团腐败”是上下一起,利益均沾,具体表现在打造基层干部诸多便利,各种补贴,而不知真相的基层干部认为,这是理所应得。这种现象提醒我们,必须对基层工作进行精准监管,对于一些细节的额外补贴,必须刨根究底,这样,就能顺藤摸瓜,把腐败萌芽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警钟之三,基层反腐必须强化资金直拨机制。报道中的基层干部之所以能够把腐败之手伸向民生资金,很大原因是因为我们没有建立起民生资金直达群众手中的直拨机制。俗话说,雁过拔毛,一旦在基层干部那里过手,他们就难以控制住手痒痒。要遏制他们的手痒痒,就必须让他们摸不到钱,谁的钱直接到谁的手中。

“时间跨度长达5年,涉案项目多达46个,涉案金额高达418万余元……”这么长时间没发现,这么多项目没发现,只能说明我们的基层反腐工作有着太多的漏洞需要弥补,把基层反腐抓在平时,精准监管,资金直拨是基层反腐的利器,笔者期盼,我们能够从“抱团腐败”中引以为戒。(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