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用民俗文化奏响转型“绿色交响乐”

2018-05-11 06:4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从高速时代进入到高质量时代。在这个大背景之下,村镇企业如何适应时代需求,如何转型发展,这是一个重要课题。解决好了这个课题,村镇发展就会迎来崭新的发展春天。河北蠡县留史镇民俗文化一条街让人眼前一亮,他们用民俗文化奏响了发展转型的绿色交响乐。(河北新闻网)

正确决策,打造文化旅游发展新境界。一个地方的发展,贵在正确决策,正确决策方能奏响美丽发展的序曲。留史曾以皮毛皮革业闻名遐迩,但是,近年来却遭遇产业转型升级困境。顺应环保需求,走绿色发展之路是走出困境的唯一途径,为此,镇党委政府经过广泛调研论证,确定了“环保堵、产业疏、文化引”的转型升级路子,这个路子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的规律,顺应时代文明进步的需求,能为村民创业致富提供崭新的优质平台。决策+境界,用文化促转型,村民从此走进了绿色致富新时代。

干部带头,激发群众文化创业新激情。决策容易,落实不易。资金从哪里来?干部带头捐资,企业家积极响应。建设过程中,两委班子动手参与劳动,村民热情出义务工,没有因为雇人而花一分钱。留史民俗文化一条街建成了,共设有干净的水泥路,古朴的青砖墙,宽敞的健身广场,大型花灯12组,灯笼2880个,灯树102棵,亮化墙体6000平方米,彩绘墙体壁画35幅,设置活动广场4个,农家院2个,应急安全通道8条,沿街摊位80余个。良好的环境和创业平台激发了群众的文化创业激情,游人多了,给村民带来诸多商机,沿街卖玩具、彩灯和小吃的摊位红红火火。

创新运营,谱写村镇发展绿色新篇章。利用民俗文化发展旅游产业,最忌“一阵风”,最需要用创新打造长效运营的新模式。留史民俗文化一条街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有的吃,有的玩,每天游人络绎不绝。他们邀请专业设计团队规划设计,计划再建起一条街形成回廊,打造蠡县的“宽窄巷子”“南锣鼓巷”,并增加《范蠡与西施》等有蠡县风情的情景话剧表演,围绕雄安新区做旅游文章,撸起袖子加油干。他们借势造势,找到了自己发展的新路子,必然谱写出绿色发展新篇章。

春节期间,这里奉献出一道精美的节日文化盛宴;五一前夕,这里举办“尚蠡”民俗艺术节全民K歌大赛和戏曲票友大赛,他们创新形式,全程直播,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从网下到网上,热热闹闹。据悉,随着夏季来临,他们还将举办音乐啤酒节,为村民献上一道凉爽的精神大餐。走在民俗文化一条街上,大红灯笼随风轻舞,五彩花树闪耀街边,喜庆音乐在街上飘扬,这里不断上演着民俗文化新故事,这里不断谱写文化盛宴新传奇。用民俗文化奏响转型绿色交响乐,期盼更多的地方能从这一成功中受到启迪。(鱼海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