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宋鹏伟 :“天价租金”为何市场接受?

2018-05-15 09:3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北京首个企业全自持租赁项目万科“翡翠书院”启动预租以来,高昂的租金颇受争议。对于“10年180万元会有人租吗?租给谁?”万科方面给出了答案。5月13日,万科方面透露的数据显示,翡翠书院首推两幢楼共计48套实现意向满租,后续又加推一幢,总计72套房源。截至5月13日,最终达成首次试水超过80%的综合出租率。(澎湃新闻5月13日)

或许真的是“贫穷限制了想象力”,如此昂贵的租金却在加推后获得了八成的出租率,的确令很多人大跌眼镜。买卖双方都不是傻子,愿打愿挨的背后,一定是满足了市场的某种需求,即使是小众需求,也带来了诸多启示。

近几年,房地产政策的指导方向,即是从“居者有其屋”到“住有所居”的转变,而“租购同权”便是保障其得以施行的重要基础。不过,各地虽然纷纷出台政策,但市场反响却并不强烈。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房地产企业不积极,相比一次性销售,自持房产长期出租的方式存在很多弊端,如回款慢、不确定性大等,更何况房价仍在上行通道,卖房并非难事。

“天价租金”的出现,离不开这个大背景——只有利润足够丰厚,企业才会愿意试水。90平方米精装三居室月租金1.5万元,租房者一次性付清十年共180万元的租金,回报和风险都比传统的住房租赁强了很多。之所以说是“天价”,主要体现在月租金和一次性付清的十年租金总额上。然而,如果放在特定背景下来看,其实并非不可理解:首先,项目在北京,周边房价在很多人看也是天价——8万元以上,普通房子的租金也超出了很多人的接受程度,更何况房租每年都会上涨;其次,项目定位并非针对工薪阶层,而是金融领域等高净值、事业稳定人群,房租可能也不用自己埋单;再次,精装修新房,图书馆、教育、社区商业、养老等生活公共配套齐全,绝非一般小区的出租住房可比;最后,解决了高收入人群的痛点。譬如,非常的省心,十年内不用考虑对方涨房租、拒租的情况,邻居素质和配套服务也令人满意。

也许有人会说,有那么多钱交租金,为何不交了首付买房呢?的确,这是很自然的想法,毕竟租房到最后,房子还是别人的。不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首先很多高净值人群并非无房,有房还租房的并不在少数;其次,他们对于现金流更加在意,相比于每月的贷款和不菲的利息,把钱放在别处可能收益更高,尤其是考虑到十年后房价的不确定性,有钱不买房未必是糟糕的决定。可见,“买不起房才租房”的想法已经过时,甘心付出“天价租金”的人,正是看中了天价背后的附加值,觉得物有所值。

不同于廉租房,在缺乏优惠政策扶持的情况下,要想让房地产企业走向租赁市场,势必需要市场的奖励,而只要不涉及产权,也符合“房子时用来住的”政策方向。因此,为更注重生活品质的高净值人群提供优质住房和公寓,可能就是房地产企业最开始的自然选择,稳妥而实惠。随着细分市场的饱和,更多不同档次的租赁房也会慢慢发展起来,并与廉租房等保障房一起,成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