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一把手”要永拒“权力幻象”

2018-05-15 12:3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些单位的一把手常常如赤裸的皇帝,认为自己穿着新装,一些不怀好意的身边人,也告诉你穿着新装。这时候,你会盲目自大,感到自己如同君主,一呼百应,无所不能。”一名落马官员在忏悔录中的这段话,清晰而深刻地警示领导干部:自以为令人着迷的“新装”,只不过是权力带来的幻象,一旦权力不在,“新装”也将会荡然无存。(《中国纪检监察报》)

贪官忏悔,往往蕴含警策。赤裸的皇帝是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装》的故事主人公,明明没穿衣服,却被骗子欺骗,说是穿着世界上最漂亮的衣服,皇帝陷入一片虚荣中,成为大家的笑柄。看似荒唐的故事,却是现实中某些官员的写照。我们的广大干部,尤其是单位一把手应该永远拒绝“赤裸皇帝”。

作为单位一把手,责任重,任务艰,应该谨言慎行,一旦陷入“赤裸皇帝”的思维,就会被架空,就会迷失方向,就会陷入到工作的桎梏中,言行的偏激中,最终,走上错误之路、腐败之路。

如何防范“一把手”成为“赤裸皇帝”呢?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度创新,实行一把手任期制度,一个官员在单位担任一把手不能超过两任,防止一把手在单位形成自己的个人关系群体。二是上级监管机制,上级对各单位的一把手要通过三个考核监管,第一个考核,一方面是知识理论闭卷考核,一方面是脱稿汇报考核,电视直播,当场打分,让其能力曝光;第二个考核是群众考核,对于单位一把手的工作情况,实行单位职工考核与受益群众考核双考核机制,全面反映单位一把手的工作情况。第三个考核是大数据考核,考核单位一把手的电子工作档案。三是单位一把手的学习教育制度,就是定期由组织部门组织单位一把手进行学习培训,提高其思想素养,综合素质。

现实中,一些官员之所以成为“赤裸皇帝”,走上腐败之路,一方面是个人的素养原因;一方面是我们的监管与考核有漏洞。我们要通过教育提升官员的思想素养,我们要通过监管、考核的完善与创新弥补漏洞,这是帮助干部,这是保护干部。作为干部,尤其是单位一把手,更应该始终坚守党的信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始终有一颗谦恭的心、宽广的心;始终牢记人民至上、集体至上、尊重至上;始终牢记权力永远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不是个人骄纵的武器。

“一把手”要永拒“权力幻象”,永做“人民赤子”。(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