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回头看”打响治霾持久战

2018-05-15 14:4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底之前,河北省将集中对2017年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开展“回头看”,对清理不深入、整改不认真、解决问题不彻底、制度建设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促进问题解决和整改。(5月15日 《河北日报》)

经历近年来重霾的洗礼,雾霾之害已无须赘言,对其成因,人们也基本能知其详。我们这些忍受过呼吸不畅,健康受到威胁、生活被PM2.5打乱的人们,最深切的感受是胸间的憋闷感、对防霾治霾的迫切感,和对“放毒”企业的痛恨感。对那些有令不行、偷排偷放的不良企业,人们期待监管者能高举利剑,像反腐一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使其不敢排、不能排、不想排。

此次“回头看”的主要任务便是围绕河北省委、省政府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工作,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河北着重提出,对专项清理工作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搞形式、走过场,以及执纪宽松的,依纪依规严肃查处,巩固拓展专项清理成果。

治霾是一场攻坚战。这因为雾霾形成有工业排放、燃煤取暖、机动车尾气、油品等级差、道路扬尘及秸杆焚烧等多种渠道的“贡献”,治理需综合施策。在治理中,因停产限产等应急措施直接触动相关者利益,使得治霾成为难啃的“硬骨头”,还需要克服治理不力、阳奉阴违、执法成本高等不利因素。

因此,河北此次开展“回头看”一方面让各市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对管理范围内的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事项进行“大起底”。另一方面进行明察暗访、综合评估。河北省环保厅各驻市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组成若干联合检查组,开展全覆盖式交叉检查。最后再进行全面总结、巩固成果。不得不说河北此次治霾整改“回头看”的真正意义便是打响治理雾霾的持久战。

治霾绝不是靠“等风来”,治霾是场持久战,这既是发达国家治理的经验之谈,也是业内专家学者的科学研判。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剖析问题才有解决之道。 及时回头梳理是为了发现问题、促进解决问题,更好地推动整改落实。

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铁腕治霾办将按照不达目的不罢休,不出成效不松劲,不获全胜不收兵的要求,以“回头看”方式开展治霾督查工作,持续发力,为市民争取更多的“河北蓝”。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治理雾霾的持久战不仅需要“回头看”,更需要你我他的付出。(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