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对旅游“涉黑”应敢于亮剑不手软

2018-05-15 15:2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10名中国游客在泰国芭提雅旅游,遭遇“黑导游”强制购物事件,有了最新进展:5月11日晚,涉事中国籍“黑导游”,以及TYT旅行社两位泰籍负责人,已被泰国警方逮捕。

一直以来,旅游行业乱象丛生,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层出不穷。旅游涉黑事件,对一个国家一个地方旅游业形象,必然会造成很多负面影响。比如,丽江旅游遭暴打事件、黑龙江雪乡宰客、青岛“天价虾”等事件,都一度成为网络议论的焦点。

面对国内旅游市场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应该让治理跟上发展脚步,加快构建和谐有序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首先,针对“不合理低价、虚假广告、购物点违法经营”等突出问题,要敢于“亮剑”。不能纵容“黑色”利益滋生蔓延,切断旅游行业非法利益链条。可学习泰国警方,从快、从严处罚“黑导游”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再者,针对旅游违规、乱象事件,管理部门应加强“服务补救”措施。比如,去年丽江古城出现 “蚊子是宠物”事件,古城区就迅速成立调查组,责令两家涉事客栈停业整改,客栈负责人迅速向公众书面道歉并处以罚款,从而以减少了游客的抱怨和不满。

第三,构建旅游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旅游管理部门应加强督导检查,采取常态化执法,不断完善长效机制。从源头抓起、从细节入手,层层落实。

切莫忘记了旅游市场发展的本源,只有以提升游客满意度导向,以创新驱动为抓手,始终坚持把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作为重点工程常抓不懈,旅游业的前景才会一片光明。(彭玢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