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藏铁居”里隐藏着来时的初心

2018-05-15 15:3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铁路装载工李志强因为深深的铁路情结,把自己家打造成老式火车车厢造型,并陈列了帽徽、奖章、铭牌、海报等与铁路有关的老物件,俨然一个小型的“铁路博物馆”。十余年的铁路老物件收藏,他花费了十几万元人民币。他说这些收藏都是时代的印记,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5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帽徽、奖章、铭牌、海报……一件件铁路老物件,不仅是铁路装载工李志强的铁路情结,更是铁路发展史上一个个时代的印记。这些时代的印记,蕴含着一代代铁路人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和昭昭初心。

李志强在33年的铁路生涯里,亲眼目睹了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几十台老式煤油铁路信号灯,“毛泽东号”机车组有关的各类老物件,在李志强的陈列馆里,褪去历史尘埃,默默传递时代印记,见证着中国铁路发展的轨迹和速度。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李志强的“藏铁居”就是给人们展现了中国铁路走过的发展之路,这条发展之路不但记录着中国科技一次次的伟大变革,也凝聚着一代代中国铁路人为了中国的发展和腾飞,开拓创新,驰而不息,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拼搏情怀。

历史不容忘记,李志强说,陈列的“毛泽东号”机组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代表了铁路人追求的一种精神,如今,铁路人仍在追求这种精神,他希望能把有关它的记忆都保留下来让后人学习。他还要建一座铁路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铁路的历史,了解这些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和变化。

何止是铁路,其实在中国千千万万个不同行业和领域中,都需要这种开拓精神和奋斗情怀,只有这样,中国号巨轮才能扬帆远航、行稳致远。

一件文物就是一段发展,就是一个奋斗的里程碑。驻足在这段时代变迁的长河中,牢记初心,沿着历史的足迹,激励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接续奋斗,这或许才是李志强“藏铁居”的真正内涵吧!(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