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任勇响:“明星字体”创新中勿忘传承

2018-05-15 16:3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明星打造字体,在QQ、电视字幕、手机等环境使用,如今成为一个新鲜现象。在江苏卫视近日播出的《无限歌谣季》中,歌词字幕少见地出现了个人字体——汉仪毛不易体,是根据歌手毛不易手写字打造而成的一款字体。(5月15日 新华网)

近几年,从徐静蕾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个人书法“方正静蕾简体”成为计算机字库产品起,郭敬明、井柏然、易烊千玺、赵丽颖、唐嫣、张杰等近20位明星的手写字也已成为字库产品,到如今毛不易字体的火热。明星字体的队伍在不断壮大,引发人们的关注。明星字体的出现,对字文化而言,是“玷污”还是推广?其实,与其纠结于明星字体对文化的正反作用,倒不如抱以宽容之心,静待文化市场的百花齐放。

明星字体的出现,一方面是商家利用明星效应,带动消费,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审美需求被满足。如此看来,明星字体作为市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产物,是企业与消费者各取所需,共同开拓发展新产品,推动新产品丰富消费市场的一个共赢之举。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明星字体是消费品,同时也是我们字文化的载体。字体作为文字的外在形式特征,就是文字的风格,是文字的外衣,也是文化的载体,是社会的缩影。对字体进行创新,使其具有丰富的艺术性,或秀丽柔美、活泼有趣,或稳重挺拔、苍劲古朴,让不同字体绽放不一样的美,让文字作品更丰富的展现出使用者的风格。同时,经过用户的优胜劣汰,畅销的明星字体也代表了当下社会的一个审美,让字体随社会发展而改变,让字体与时俱进,充满生命力,客观上不仅顺应了潮流,还带动了学习热潮。

至于对明星字体“玷污”字文化的焦虑,也是合情合理。毕竟,明星效应的扩大,娱乐消费市场产品参差不齐,加之字体又承担着文化传承功能,对待起来的确需谨慎。但因噎废食只会让发展止步不前,大胆出新才是发展正途。对明星字体,加强上线监管,规范适用范围,破除明星盲目追风效应,让娱乐性与教育性集中起来,让文化市场的发展,保持主流文化蓬勃发展的前提下,在优胜劣汰中,百花齐放。

社会不仅应该多鼓励明星字体,还应该鼓励各种形式的、不同层次人群的文化创新。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也是在一次次革新、与时俱进中顺应时代,世代流传。丰富而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社会,难道不是我们所期盼的么?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