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两全护航”打造教育脱贫“燕赵号”

2018-05-16 09:5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到2020年,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建档立卡学生全程全部资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职业教育、职业培训或高等教育实现家庭脱贫。”河北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近日联合下发《河北省教育脱贫攻坚2018-2020年规划》,对全面提升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等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5月15日河北新闻网)

教育就是力量,知识创造财富。在精准脱贫工作中,教育能够谱写家庭脱贫传奇,知识能够助力人生华丽转身。河北省推出《河北省教育脱贫攻坚2018-2020年规划》就是要用教育为健康立卡学生护航,让其学到知识,学会知识,利用知识,成为为家庭脱贫的顶梁柱。

河北提出,“到2020年,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建档立卡学生全程全部资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职业教育、职业培训或高等教育实现家庭脱贫。”这里提出了两个“全”字,一个是全程资助,一个是全部资助。这就是打造“两全护航”的教育脱贫“燕赵号”巨轮,在这艘巨轮上,建档立卡学生彻底告别上不起学,真正带动家庭彻底告别贫穷。

全部,就是全覆盖,就是所有贫困地区的贫困学生,所有非贫困地区的贫困学生,就是要让面上的贫困学生能够接受优质教育,就是让所有点上的贫困学生接受优质教育,就是要打造扶贫路上不让任何人掉队的全胜扶贫工作。对特殊困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全过程帮扶和管理,贫困地区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贫困地区残疾儿童教育实行“一人一案”,等等,总之,要应助尽助、不落一人,确保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教育扶贫,贵在不留任何漏洞,不让任何孩子被冷落,只有这样,才能让所有的孩子阳光成长,才能让所有的家庭看到希望。

全程,就是从幼儿园到小学,从小学到中学,从中学到大学,从大学到就业,一路护航,一路阳光,为建档立卡学生开辟全程绿色通道,让其接受爱的滋养,感受国家的温暖,让其茁壮成长。对建档立卡学生,确保都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确保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确保都能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三个专项”加大高等职业院校对贫困家庭学生录取力度,提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提供适应就业创业需求的职业技能培训。全程护航,不让任何人在任何时候掉队,给建档立卡的孩子最公平的机会与舞台,打造最安全的成长链条,让其成长成才,成为国家栋梁。全程资助让建档立卡学生彻底告别贫穷,让其家庭走向富裕。

燕赵风骨,顶天立地;燕赵慷慨,正气浩然;燕赵脱贫,决胜小康。我们坚信,所有的建档立卡孩子必然能够在“两全护航”的教育脱贫“燕赵号”巨轮上,美丽远航,乘风破浪,驶向幸福。(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