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铁板浮雕”背后是“工匠精神”

2018-05-16 17:3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开幕,众多制作精良、创意十足、彰显燕赵气韵的艺术精品惊艳亮相,其中包括省级非遗项目“郭氏铁板浮雕”。该项目传承人、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郭海博精心创作的《李保国》吸引众多观众驻足。铁艺与光影的交融,把“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的质朴神韵表现得淋漓尽致。(《河北日报》)

“铁板浮雕”背后是匠心,这种匠心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透过“铁板浮雕”,我们看到的是郭海博以工匠之心对我国传统民间艺术中的金属雕刻艺术和西方油画、雕塑艺术的潜心研究,从设计稿样、拓稿、勾錾阴文轮廓、锤锻、校平,到除锈、烧蓝、抛磨、烧色、打蜡,每一道工序都浸润着一份对产品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匠心。

时代呼唤工匠精神,期待更多像郭海博这样的工匠,以工匠之心锻造高质量的产品。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是对工匠精神的高度概括,体现了对各行各业的期望。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现场,“郭氏铁板浮雕”之所以让参观者啧啧赞叹,就是因为大家都看到了“铁板浮雕”背后的匠心,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匠心让“铁板浮雕”有了鲜活的生命力。

实际上,推此及彼,每一个产品的品质包含着产品的科技含量、精益求精程度、个性化和舒适度等,当前品牌消费也已渐渐成为中国居民消费的主流,最核心的就是对产品质量的追求。这就需要企业克服心浮气躁,以工匠精神对待自己的产品,避免因追求“短、平、快” 带来的即时利益而忽略产品的品质,进而让自己的产品品质在同类中保持领先,赢得消费者的口碑,擦亮“中国品牌 ”的金字招牌。

不可否认,在过去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面临着产品多而不精、杂而不专、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等诸多问题,特别是随着我国国内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中国制造”面临着国际知名品牌的强烈冲击,中国游客去日本抢购“马桶盖”一事,不仅令人汗颜,更让我们对产品质量进行反思。说到底,对企业而言,产品精益求精,质量就会不断提升,在市场就能建立赢得消费者的信赖,企业在竞争中就会无往不胜。

弘扬工匠精神,魂在匠心,贵在匠心。如今的“工匠”,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不再只是过去“一盏枯灯一刻刀,一把标尺一把锉”的木匠,而是全体劳动者。虽然行业和技能不同,但匠心是一致的,每一项工作都需要精益求精,每一个岗位都需要像郭海博这样有匠心的人。我们可以预见,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过程中,真正值得人们关注和推崇的就是“匠心”, 唯以匠心方能铸就工匠,铸就民族品牌。(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