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龚茂林:“宠物墓地”受热捧的冷思考

2018-05-17 09:2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大壮长眠于北京六环外的一片杨树林里,与身畔的其他4000多只宠物一样,葬身于这个名叫“宠物天堂”的地方。一家调研机构发布的《2014-2019中国宠物市场调查研究预测报告》称,中国的宠物数量在2015年就已达到1亿只,一年就有100多万只宠物尸体需要处理。类似“宠物天堂”的墓地,在很多地区都有。(5月16日新华网)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生育率的持续走低,老龄化和少子化的现象愈演愈烈,饲养宠物成为了许多老年人全新的“生活方式”。随之而来的,是“宠物墓地”从过去的天方夜谭到如今的井喷式发展。“宠物墓地”受到热捧的同时,我们仍需冷静思考。

与虐猫、屠狗、活熊取胆等事件相比,“宠物墓地”的兴起,反映出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和对动物权利的尊重。宠物从关在室外到走进室内,其功能也从看家护院变为慰藉心灵的“伴侣”。我们总是谈论幸福,追求幸福,殊不知动物也能感受幸福,值得尊重。为逝去的宠物寻一处“安身之所”,立一块墓碑,寄托思念,只要不过于铺张便无可厚非。对动物福利的重视,更说明现今社会的心态更加平和,少了一分浮躁和功利,多了一分宽容和文明。

但是,“宠物墓地”的异军突起,更折射出子女对老年人的关心较为缺失。在我国的家庭观念中,子女是父母的“一片天”,是老人生活的全部意义。然而,许多年轻人忙于工作、交际、应酬、娱乐,可以通宵玩手机,却没时间给父母打个电话,对父母的问候也只是潦草应付几句。许多老人是将宠物视作了“子女”,将子女不理解的父爱母爱,无声的倾注在了宠物这一“替代品”上。所以,我们作为年轻人,在丰富年迈父母的业余生活的同时更要明白,老人最需要的是我们的关心,“常回家看看”不仅是一句歌词,更是我们对父母的爱与感恩。

另外,新产业兴起了,管理也要及时跟上。在“宠物天堂”,一块“墓地”的价格从2000元到5000元不等,各种费用全算下来甚至超过1万元。小小的“宠物墓地”价格是否合理,各部门却开始“踢皮球”,既不属于物价局的审核范围,也不属于民政局管辖。市场有需求,主管部门就有责任维护好市场秩序,尽早制定行业规范,促进“宠物殡葬”健康发展,将管理规则作为“前置的保护方式”,而不是出现问题后拿着姗姗来迟的规则当作“后置的救济手段”。

料理好宠物的“身后事”,既是对“宠物伴侣”的怀念,又要遵循市场的客观规律,更教会我们对情感的珍惜、对幸福的珍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