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微信工作群”并非万能良方

2018-05-17 09:5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解放日报》的微信公众号最近刊发了一篇文章,说的是一位基层干部在微信中描述了其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的状态:多个部门的微信工作群每日必报到并传报相关材料;他的“副包”(即包村工作副手),每次出门要带五部工作手机,里面是各部门不同的工作系统要填报,所有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5月16日 新华网)

最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建立微信工作群,似乎已经成为工作常态。通过微信群布置汇报工作,既有利于上级对下级工作的监督,促使下级更好的履行职责,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无疑是一项“让信息多跑,让人少跑”的便捷高效工作做法。

尤其是很多“上传下达”的任务,借助微信的“东风”事半功倍。基层工作经常面临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部门广的情况,同时,由于基层干部,尤其是包村干部,需要经常下乡,上级布置任务需要落实的,借此解读政策,督促落实,传达快速,上报及时,实为良方。

然而,如今的微信工作群,被基层干部吐槽为基层工作的“坑”,着实给这个高效“万能良方”当头一棒。基层工作涉及党建、环保、创城、扶贫等各项工作的落实,任务多、时间紧、责任重,如今加上被手机包围的“现代化办公”,而有的上级部门不论什么时间,也不论什么工作,就把工作要求往微信群里一发要反馈,基层干部画风变得更加繁忙,忙于拍照留痕的工作日常,急于处理信息的发烫手机,难以静下心来工作。如此看来,被视为高效工作良方的微信工作群,从某种程度上助长了“命令主义”之风,绑架了基层干部。

不仅如此,一刀切的“工作留痕”方式,不分主次轻重,层层汇报,逐级上报,无形中将实地调查变为动手转发,成绩检验成为动口不动手,领导省事了,基层干部却苦不堪言,又加上基层人员一层多岗现象普遍,面对繁多工作,单纯应付上报,无法从真正意义上提高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甚至会助长“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的工作心态,带歪工作作风。

“折腾”人的,不完全在于微信群,而在于工作思维跟不上技术革新,多头管理的职能交叉实现不了责任简化,一人多岗的任职混乱压重基层工作。破解此“坑”,各级各部门要下大力气和功夫,深入研究各自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让工作跳出形式主义,少一些命令主义,合理分配人员,多看实效,多听民意,多做实地调研,让行政理念与管理理念与时俱进,才能让新技术真正服务于工作。(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