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逯红亭:装裱传承亟待“大国匠心”

2018-05-18 10:0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分画,七分裱。”装裱工艺历来被视为书画艺术中不可或缺的一环。16日,记者走进河北省威县装裱修复技艺第四代传承人郝化彬的工作室,探访了破旧古书画经过20余道繁杂工序后“蜕变”焕然一新的古老技艺。 (5月17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书画艺术源远流长,书画作品历千余年而不衰,说其传承之秘,自然是书画装裱首功。装裱便于收藏存放,增加书画作品的柔韧度和挺括度,与书画同源,同历书画起伏,体现了装裱艺人匠心独具且甘为他人做嫁衣的、自甘寂寞的奉献精神!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兴起,书画艺术品市场逐步萎缩,由大众化退化成了少数高雅人把玩的奢侈品。人们享受生活、静心欣赏书画艺术的氛围被匆忙劳碌所取代。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书画艺术,更是被工业化、产业化冲击的步履维艰。传统手工装裱被机器装裱挤到了道旁,装裱匠人步履维艰的徘徊在生存边缘。艺术传承令人担忧:千篇一律的机裱取代独具匠心的手工装裱,中华国粹将不复存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弘扬中华民族优传承文化,中国书画艺术日渐兴盛,进校园,出书斋,中国书画又重新走到人民大众中间。

书画装裱修复技艺的重要性不胜枚举,河北威县书画装裱修复技艺第四代传承人郝化彬潜心研究,倾力传承的事迹让人感动。他致力书画修复的技艺充满希望,让人敬佩,令人为之喝彩!书画装裱工作要摒弃浮噪,沉得下心来,才能心艺合一,装裱出的作品才能锦上添花与原作相得溢彰。这种传承基因更是大国匠心所必须具备的条件。

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道路上,各行各业应当继承优良传统,刻苦钻研,摒弃急功近利思想。为自己的作品烙上中国印。这既是责任,又是中国匠心的担当,只有这样,中国创造才能不落人后,产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