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奋斗为笔,擘画时代蓝图

2018-05-18 11:2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央党校校长陈希15日在2018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奏响了引领全党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时代号角。要把奋斗精神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落实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人民日报 5月16日)

奋斗,释义为达到一定目的而努力做到最好。加缪曾说:“垒山不止就是幸福”。这是对奋斗最形象、最贴切的比喻。“金人舍骑操短兵奋斗,挺遣别将尽夺其马”,酌古论今,“奋斗”二字所散发出的独特魅力从未随着时光的洪流翻涌而逝。回望中华民族奋斗复兴之路,虽是亦步亦趋,却一直在求索与抗争、拼搏与崛起的交织辉映中坚韧前行,磅礴不息。而“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时代感召,再次奏响了全民族砥砺前行的冲锋号角。

新时代奋斗要心存宏志。唯有四海之志,方能望风万里。时代的蓝图总是在砥砺奋斗中擘画,而雄心宏志、意存高念则是奋斗征程开始的基石。“生平只负云小梦,一步能登天下山”。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正是于少年时先立下了“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的旅行大志,才有了后半生近30年的探幽寻秘,从而写就了60万字地理名著《徐霞客游记》;“种子狂人”钟扬生前曾立志:“要把最宝贵的时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心志滚烫,才灌溉出那朵盛放在海拔六千多米珠峰北坡上的高山雪莲……而着眼当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则是华夏儿女共同的凌云壮志,更是全党全人民矢志不渝为之拼搏伟大事业,宏志在前,勤勉图之,这幅以“奋斗”为笔,精雕细琢的新时代画卷,必将振奋铺展。

新时代奋斗要方向鲜明。马克思曾言:“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的确,奋斗是暗夜之北斗,迷雾之灯塔。坊间流传,欧阳修晚年时,每天把生平所写文字加以修改,用心极苦。夫人问何故,醉翁答曰:“不怕先生骂,只怕后人笑”。一句戏言,则将这位文学大家终身严谨治学的奋斗方向阐释的淋漓鲜明。同样,伫立于时代之林的中国,在面对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巨大的困惑与风险之际,直视飞速发展所遗留的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与迷雾之时,消除迷惘、“破题”前行的唯一途径便是步履不停的奋斗拼搏,将有限的生命融入无限的梦想与事业之中,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新时代奋斗要坚韧恒久。行百里者半九十。一项伟大事业能取得最后的成功,在励精图治,砥砺奋进的过程中,“树下一条心,一日复一日”的“恒”字必不可少。正是“用力不求太猛,但求有恒”。正如全面深化改革这项伟大工程,便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要摘取改革的硕果,就“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奋斗的过程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在这场战役中,需要的除了雷霆万钧的气魄和胆识,更要有“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耐力与韧性,每一步,都需精心布局、运筹帷幄;每一步,都需谋定后动、蹄疾步稳;每一步,都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也只有扎实走稳每一小步,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方能至千里之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奋斗就是朝着既定目标永不止步的进取、求真务实的笃行。新时代属于奋斗者,而未来的绚丽华章,也只有在不懈奋斗中方显慷慨激昂。(安星予)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