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穿正装开电话会,也是形式主义作祟

2018-05-18 17:0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央颁布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以来,各地在精简会议、改进会风上有了积极变化。但有一些既折腾人又毫无必要的会议形式在身边并不少见。

5月16日,四川的气候炎热,走在太阳下,有很灼热的感觉。某地一个电视电话会,却要求与会人员着正装。就在会上,领导严厉批评会议组织者:这么热的天,穿这么多来开个会,低碳环保吗?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所谓形式主义,就是空对空,做样子,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没有实际东西。

笔者认为:有些会议,穿正装是必须的,比如:每年的“7.1”党员大会,就该穿正装,以示庄严。但如果是一般的会议,就没必要让形式主义束缚我们。

开会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而泛滥成灾的“套路”“流程”,却是形式主义的重大特征。这正是从严治党、查摆新“四风”的重要内容。可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当前,仍有一些部门,在检查工作时,还是习惯把是否召开会议、是否发文,作为落实工作任务的重要依据。近年来,虽然大力倡导无纸化办公,但为了一些所谓必要的检查,开会、发文件,仍是许多单位重要的工作模式。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不切实际地把会议作为开展工作的唯一手段,各种会议经常开。导致干部疲于应付,即使是我们这样的业务单位,一年下来,大大小小的会议也在百个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中央八项规定之后,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如:个别领导检查工作走形式,摆样子,摆花架子,听汇报多,自己深入研究少;一些领导下基层调研以会议解决问题,不注意深入实际调查,调研浮在面上,流于“形式”;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仿佛不开会无以展示其才能,不发文不能表现其业绩。

对这些“繁文缛节”式形式主义,需要一把“奥卡姆剃刀”,“无情地剔除所有累赘”,“干”字当头,剔除“假大空”。当年毛主席凭“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能带出一支钢铁队伍。

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带头转变作风,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在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上下功夫,敢于对形式主义动真格、抓整治,坚持不懈、一以贯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彭玢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