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揭开甘为“农民”判刑官员背后的隐情

2018-05-21 15:5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南省开封市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主任科员宋某因刑事犯罪被判5年,服刑期间工资和住房公积金均正常发放。目前,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已向该区财政局发函,要求收缴宋某服刑期间发放的工资及住房公积金。值得一提的是,判决书中显示宋某的身份是“农民”,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上述文件则显示,宋某系中共党员,是该局副主任科员。

身为党员干部的宋某,为了些许小事与人打群架并且伤人致死,其背后仰仗的是官权。官员的戾气从何而来?或许,官本位思想是最好的诠释。而法院的判决,身份的认定更让人瞠目结舌:本该验明正身,实事求是填写身份并且通报其工作单位,却被冠以“农民“二字来掩饰身份,堂而皇之领取工资和住房公积金。掩卷而思,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以身试法的宋某,被法院公开宣判后,所在单位却迟迟收不到判决书。不知是法院的办事效率太低,还是有不可告人的其他原因呢?身陷囹圄,却领取工资和住房公积金,历时近一年。所涉金额七万多元。其背后是官官相护,大概不单单是判决书上“农民“二字的身份?官场之争、同僚之谊,现在看来并不是人们常说的人走茶凉。

事件的起因源于单位自查,并申请追缴其违法所得。让人困惑的是,为何长达一年之久?人事部门的人事变动,还有财务部门的工资发放手续,为什么可以不上班却按时发工资。单位的财务制度、秩序之乱可见一端。就是自己养的小狗几天不见,还得四处寻找呢?何况是一个堂堂的副主任科员。

一提到农民,让人往往想到的是一介草民、平头百姓,听说过官员子女上、吃空饷的事,也看到过因推卸事故责任而坚持将身份化为农民工的新闻。唯独此次身为囚犯的官员,却依然拿着国家俸禄,享受丰厚的社会福利。造成这样社会后果的,应该由哪一个单位出头担责呢?

我们常常说深化改革,可是既得利益的官员们,为了切身利益却仰仗官权横行乡里。那些个别置党纪、国法于不顾的官员,在当今网络普及的社会环境下,应该被及时清理出党员干部队伍。否则,诸如此类事件以及更恶劣的新闻将会不断上演。

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歪,全国反腐的形势依然严峻。党员干部应抱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去除官僚主义思想,摒弃官本位的观念。全心全意履行党员义务、勤政为民,遵纪守法。只有这样,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才能得以矫正,才能得到全国老百姓的真心拥护。(逯红亭)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