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魏林:馆方致歉,输给了“50公分”短裙?

2018-05-22 11:0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网曝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接投诉,称女生穿短裙短裤露肩露背对男性属于性骚扰,影响学习。后图书馆规定,女生穿短于50公分短裤短裙不得进馆惹来不小争议。(新浪湖南)

眼下,图书馆回应该规定已撤销,并发文疑似致歉。

致歉应该说是一种妥协,或者说是一种息事宁人,避免问题严重化。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观念左右了管理方,从“发声”到“失声”的无奈转变,工作方式上未免缺少了些“耐心”,管理思路上未免也失去了些“本心”。碰“钉子”马上变的方法未免会冷了“投诉方”以及潜在的“被投诉方”。

图书馆的管理是一门科学,作为“门外汉”的我也曾在校园图书馆备战考研。一个大大的“静”字会张贴在显眼位置,保持安静是对每一名读者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一位读者良好素质的体现。

如今看,“静”的标准不只有听觉上的安静,还有视觉上的“安静”,对于每一个想找个安静地儿读读书的人来说在图书馆遇到“不安静”的因素总闹心的,有人选择戴耳机、有人选择换个位子、还有人会当面交涉。单就女生穿的太少就认定为对男生的性骚扰,将穿的少等价于影响学习的不利因素似乎不太合理、小题大做。大丈夫换个位子、去门外走走未尝不可?何必因自己不能接受偏要指责对方的穿着。

馆方积极处理投诉值得肯定,但作为管理者岂能让“50公分”的短裙将自己撂倒在管理的道路上?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炎炎夏日,定义穿着暴露的尺度似乎意思不大,无伤大雅就好,何况在大学校园里,多些包容似乎更显得重要。学校里入馆的人员相对单一,无非是学生和老师,以裙子长短作为入馆标准未免有些草率和唐突,毕竟不会有人拿尺子去量裙子的长短。

让每一名读者穿着大方的初衷是好的,但更要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本着标准统一、科学引导,从软件、硬件上为学生创造良好的阅读自习环境。否则,“一刀切”的告知只能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引起争议,进而为盲目决策致歉买单。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