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特殊党费”蕴含信仰的“力量”

2018-05-22 18:3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7日、18日,浙江省温州市的韩卫建、韩云鸽、韩丹丹姐妹三人,在家人的陪同下,千里迢迢来到父亲韩木村多年来一直魂牵梦绕的家乡河北省海兴县。此行,她们只为完成父亲的临终心愿——向海兴县大韩村党支部和小山村党支部各交纳“特殊党费”5万元。此前,姐妹三人已经将另一笔5万元的“特殊党费”交到温州市府办离退休第二党支部。(5月21日 《燕赵都市报》)

在生命弥留之际的最后心愿,竟然是向党组织上交15万元的“特殊党费”。这不是一个小数目,这都是这位90多岁的老党员从工资里省吃俭用一点一点攒下来的,如果没有一种对党的坚定信仰,怎么会这么慷慨?在这笔“特殊党费”里,我们似乎感到一种特殊的力量在鞭策着我们,在激励着我们。

这种特殊的力量就是对党的无限忠诚。自古忠孝难以两全,韩木村1948年在随百万大军渡江南下前夕,回村的那次讲话令人感动:“这次渡江南下,不知何时才能归还,拜托父老乡亲们照顾好我的老娘和年幼的妹妹。我给大伙儿深鞠一躬!谢谢各位老少爷们!将来有能力了,我韩木村一定会报答乡亲们!”谁不爱自己的父母,谁不眷恋自己的家人,但是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韩木村忍痛拜别家人和乡亲,义不容辞奔赴战场。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一名共产党员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崇高精神。

这种特殊的力量就是激励我们不忘初心,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将来有能力了,我韩木村一定会报答乡亲们!”这不是韩木村一时的冲动表达,而是他一直牢记于心的承诺。多年来,韩木村时刻关注着家乡,关注着那些身处困境,需要帮助的人。每年,他除了资助家乡本族的贫困户之外,他还给村党支部邮寄千余元钱,让村里的贫困党员、困难家庭、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置办年货。多少年来,韩木村一直不间断地反哺家乡。虽然大韩村已故原村支书韩汝湘当年多次写信告诉韩木村老人,现在家乡变化很大,乡亲们的生活也富裕了,以后就不用再寄钱了。但韩木村老人回信却说:“老区是革命的摇篮,是共和国的根基。只要我尚有能力,就应该为家乡做点事。”

韩木村老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的“身份标签”,为共产党员做了最美的“注脚”。“特殊党费”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更是一种力量,激励着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接续奋斗,奋勇向前。(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