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徐蕊:切莫让“文通字顺”成为一种奢求

2018-05-23 09:0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近日宣布,将在2018级新生中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程,由该校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格非和历史系教授、教务处处长彭刚共同担任课程负责人。作为该校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具体举措之一,该课程计划到2020年,覆盖清华所有本科生,并力争面向研究生提供课程和指导。(2018年5月21日)

写作与沟通能力事关思想的表达,是一个人传递思想、表达自我的重要方式和途径,离开了写作与沟通能力,思想也就无从谈起。然而当下大学生甚至博士生却存在语病不断、缺少逻辑等一系列写作与沟通问题,文通字顺这一基本素质要求却成为一种奢求。

笔者认为,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青少年使用手机浏览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越来越多,广大年轻人在长期碎片化阅读和观看短视频的过程中,逐渐丧失了系统性的思维能力。另一方面,高校在课程设置上对这一能力的倡导和考察存在不足,未对学生进行系统性训练是高校学生写作与沟通能力缺失的一个重要原因。

时间的碎片化,阅读的碎片化是当前社会发展的趋势,思维的碎片化则是其产物,碎片化的思维有助于灵感的激发,然而却无法帮助一个人成长为思想家,社会需要思想家而不是时时刻刻抖机灵的人,家长在教育子女时,要抓好系统化阅读这重要一环,引导自己的孩子,多多阅读散发着书香的纸质书籍,我相信,饱含书香气的孩子,他的写作思维能力一定不会差。

中国学生的学习能力是不容置疑的,关键要进行合理的引导,作为中小学包括高校,更要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引导,通过“指挥棒”帮助学生提高写作与沟通能力。清华大学此举,正是帮助学生补齐写作短板的关键之举,通过课程的覆盖实现能力的覆盖,从而帮助学生更好的走向社会,成为一名集思想与表达于一身的高端人才。

“文通字顺”本是一个读书人的基本能力与素质,然而今天,就连有些博士生毕业生都无法达到这一要求,这不得不说是教育的悲哀,希望从今天起,家长、学校和社会能够联起手来,共同帮助学生提高写作与沟通能力,切莫让“文通字顺”成为一代人的奢求!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